两岸记者甘肃庆阳联合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1-06-15 16: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庆阳消息  棕叶飘香,荷包纷呈的传统佳节端午之际,“陇东民俗艺术的摇篮”——两岸记者庆阳采访活动于6月1日—6日在甘肃省庆阳市成功举办。

  活动期间,台湾中天电视台、三立电视台、中国时报、新新闻报、自由时报等9家台湾新闻媒体和中央电视台、甘肃电视台的17名记者,对庆阳香包、剪纸、刺绣、皮影等民俗艺术进行了为期6天的联合采访。原始古朴、底蕴丰厚、品类繁多、民间特色浓郁的庆阳民俗文化以其强大的艺术生命力深深地感染了两岸记者,庆阳市的香包、剪纸、刺绣、皮影等民俗文化已经成为庆阳市走向全国、走进台湾的一张靓丽名片。

  连日来,两岸记者采访报道了中国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盛况,并深入西峰、庆城、合水、环县等地,现场采访了部分国家级民间艺术大师,拍摄了手工刺绣、剪纸、皮影雕刻等绝活演示;参观了周祖森林公园、周祖农耕文化产业园、合水县古石刻艺术博物馆、环县皮影博物馆;采访报道了西安世园会庆阳活动周开展情况。充分了解了庆阳民俗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开发。

  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在庆阳、西安召开了座谈会和记者见面会,就庆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及民俗文化产业作了介绍。台湾新新闻报记者陈雯萍在记者见面会上就五大民俗文化产业的创意、市场定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向年轻化、多元化、潮流化、生活化、市场化发展的建议。

  通过这次采访活动,加深了台湾同胞对庆阳独特的民俗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了解,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对庆阳的投资环境、人文景观作了推介和宣传,提升了庆阳在台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广大台湾同胞了解庆阳、关注庆阳开设了新的窗口,架设起了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金色桥梁

  截止目前,这次联合采访活动已在台湾3家电视台、4家报刊上作了报道,中央一套新闻、中央四套的海峡两岸和甘肃电视台新闻类节目上也陆续作了报道。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给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庆阳市台办发来了感谢信,并初步就两岸经济合作、文教参访、互相交流作了进一步的探讨和商榷。(中国台湾网庆阳市台办通讯员 郭亚风)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