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江文豪:广西桂林是我的第二故乡 

时间:2008-10-29 16:54   来源:中新网

应邀出席广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台商江文豪 中新社发 林艳华 摄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晋代名士陶潜《桃花源记》中描绘的意境,却被桂林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江文豪在桂林演绎得活灵活现。这位构建了一个集山水、田园、民俗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度假景区“世外桃源”的商人,在此间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称,他已经把家安在“世外桃源”了,桂林就像是第二故乡,桂林旅游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出生在台北市一个普通教师家的江文豪,于一九八九年首次到广西桂林旅游。“我感觉到桂林比小时候读书时书本上所描绘的还要美。一九九三年,当我再度赴桂林旅游时,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山水甲天下的地方。”此后,江文豪几乎每隔几个月就来桂林一次,并开始在桂林投资旅游业。

  一九九九年,在距离阳朔县城十五公里处,江文豪投资创办的世外桃源风景旅游区正式对外开放。在江的用心经营下,“世外桃源”开业仅仅两年,就收回了初期投入的两千万元人民币投资。二OO二年,又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首批国家四A级旅游景点证书。目前,每年的游客增长量都在百分之十以上。

  “最近几年我又先后投资兴办了山水园景区、兴坪饭店、山水楼商场等多个经济实体,目前在桂林投资累计已超过五千万元人民币。”江称。他说,目前在桂林注册的台资企业有三百五十余家,涉及旅游、商贸物流、农业、电子机械、房地产等领域,其中以旅游业的业绩最为突出。多年来,台商投资的旅游项目在桂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投资方有的已开始追加投资,有的正在计划增加投资、扩大规模。在桂林旅游市场所有四A级景区中,台资企业涉到百分之五十左右,三A景点中台资企业涉百分之四十以上。

  据悉,为吸引台商投资广西旅游业,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广西就制定了鼓励台商投资的政策,鼓励台商以兴办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和独资等方式在旅游资源开发及其它旅游项目进行投资。近十年来,大量资金投入完善了广西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了南昆铁路、桂海高速公路、边境公路、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北海机场、南宁机场等,初步形成了立体交通的框架。

  “神奇美丽的广西,是台湾同胞最想来的地方,也是台商最感兴趣的旅游投资地。目前,旅游业已成为广西与台湾经济合作中发展最快、收效最理想、未来前景最广阔的行业。”广西旅游局局长肖建刚称,优越的旅游资源和投资环境,让台商对广西这块风水宝地趋之若鹜。

  “作为中国大陆通往东盟的主要门户,广西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并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其特殊的区位优势以及丰富旅游资源对台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江表示,目前台企常驻桂林的近千名台湾人中,有的已是一家三代甚至四代都常年在桂林居住,他亦越来越恋上这片山水。 (黄艳梅 杨志雄 )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