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访台访出湘台合作新气象

时间:2012-06-15 15:40   来源:红网

  6月11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率代表团乘坐旅游直航包机抵达台湾花莲县,开展为期7天以“盛情湖南,相会台湾”为主题的参访交流。正如徐守盛所说的,此次赴台有别于其他省,湖南将以“湘情”、“亲情”为载体,加深湘台两地民众的感情融合,展现“新开放、新发展”的湖南风采,进一步推动湘台交流合作取得实效,可谓“先声夺人”、“有备而去”。而访问团抵台后的务实作风、诚恳态势和友好氛围,也印证了此次“湘团访台”必将是“别有一番硕果在后头”。

  此次湖南代表团访台,带着7100万湖湘人民的深厚情谊而去,和台湾同胞共叙亲情、友情、乡情,一片赤诚、“情意”浓浓。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当地政界和民间的热忱欢迎,带去的是满腔热情,留下的是美好回忆。“湘台两地渊源很深,缘份很深,情谊很深。”守盛省长一语中的,道出了两岸友谊的情真意切,说出了两岸人民实现团结的强烈愿望。浓情访台,加深的不仅仅是友谊,温暖的不仅仅是人心,维系湘台两地的情感最终都将转化“共生”、“共赢”的强大推动力。

  此次访问,满载谋求深度合作的愿景,有利于推进双方在文化、经贸、旅游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合作,必将为两地人民谋取更大福祉。近几年来,湘台两地经济交往日益密切,合作前景越发趋好。2011年,湖南省通过捕捉沿海和台湾岛内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机遇、举办大型对台经贸活动、大力建设台湾工业园等举措,共新批台资项目90个,新增合同台资9.39亿美元;在全国实际利用台资负增长的形势下,实际到位台资6.5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对台经济逆势而上,与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主动作为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此次守盛省长率队访台,专门组织召开“新起点、新机遇、产业合作共赢恳谈会”暨第八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重申湖南谋求合作发展的诚意和诺言,再次向广大台商伸出橄榄枝,必将带动湘台两地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成效更好的广泛合作,必将给两地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勃勃生机。

  “湘团访台”是两岸友好交流的一个缩影,也必将带来更多的互访、互动。海峡两岸友好互访交流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2009年以来,大陆已有多个省份的党政“一把手”率团到访台湾,体现了两岸交往的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升级,也促进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伴随而来的是,两岸民间的交流合作日趋频繁,交流了感情,促进了沟通,也强化了互助合作、一并发展的信念和信心。近年来,湖南、台湾两地实现直接双向“三通”,湘台融入“一日生活圈”。目前,长沙至台湾的直航每周增至13班次,双方人员交流更为频繁。今年1-5月,大陆赴台游客超过10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8%。2011年,台湾到湖南旅游人数约51.6万人次,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也到湘参访。此次访台,湘台两地各派100名游客的“你来我往”,体现的正是两岸民众向往友好交流的那一颗颗“跳动的心”。

  海峡两岸本是同根生,湘台互访,情也真,意也浓。期待湘台交流合作的步伐走得更远、更情深意长。

  [作者:时均]

  [编辑:王俞]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