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湖南省长探望湘籍大陆配偶话亲情

时间:2012-06-13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历史到现在,湘台一家亲,尤其两地姻缘,更是有缘千里一线牵。”13日一大早,湖南省长徐守盛专程来到新北市一处普通民居,看望嫁到台湾12年的湖南怀化妹子张宏芳一家。

  雨后的新北市格外明朗。徐守盛一行甫抵门口,就受到张宏芳一家及邻里送上的鲜花和欢呼声。

  看到张宏芳的两个小女儿,徐守盛将她们揽在怀中,送给她们可爱的湖南动漫卡通玩偶。

  一行人拾阶而上,走进简单陈设的家。客厅的茶几上摆满了台湾水果;房间里,随处贴着女儿的绘画作品,以及家人们的合影。

  拉着张宏芳81岁的公公陆廷训落座后,徐守盛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从历史到现在,湘台一家亲。张宏芳是湖南妹子,远离家乡,嫁到台湾,二老多年来把她当女儿看待,谢谢两位老人家。

  今年34岁的张宏芳说,她是湖南怀化沅陵人。1999年工作中认识一对台湾老夫妻,把她的照片带回台湾,介绍给现在的丈夫、台湾小伙子陆世杰认识。

  经不起父母的催促,陆世杰跟着老人到怀化旅游。张宏芳对这位台湾小伙子“一见钟情,觉得可以托付终生”;陆世杰也不再单纯旅游,因为“看到她,就觉得可以娶回家”。

  虽然张宏芳的母亲极力反对女儿远嫁台湾,可两颗相爱的心勇敢做出选择:2000年,张宏芳与陆世杰结婚并赴台湾生活。

  爱情是甜蜜的,婚姻是现实的。由于刚从大陆嫁过来,张宏芳没有台湾身份证,无法工作。在尚未取得身份证的8年时间里,她有过苦闷、想家想到哭,但“我流泪的时候,他都在身边”。

  陆世杰腼腆地看了一眼张宏芳,笑称,一切皆因缘分。婚前已想到这些问题,相信只要两个人相濡以沫,所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8年里,他们有了一对可爱的女儿。

  如今,张宏芳在一家面包加工厂工作。她抱着女儿说,这个家不是太有钱,可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今,她不但有两个“宝”,还有两个小宝宝,受到公公、婆婆和丈夫疼爱。自己的父母去年来台湾一个月,完全放心自己在这里的生活,“内心很幸福”。

  “看到这么和睦的一家子,尤其是小夫妻美满,一双女儿伶俐可爱,作为湖南的‘娘家人’,我很放心,也感到很开心。”徐守盛如是说。

  徐守盛说,张宏芳只是万千远嫁台湾的大陆新娘的一个缩影,在湖南,自1989年两岸通婚解冻后,到2012年,在台湘籍陆配达3.4万人,数量位居大陆第二位。

  作为“娘家人”,徐守盛看着张宏芳说,要知足惜福,谨记“百善孝为先,孝道贵在心中孝,贵在持之以恒”。

  他说,湖南妹子聪明、善良、淳朴,“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要和先生相互扶持、携手打拼,用心培育孩子,做一名好儿媳、好妻子、好妈妈。

  所谓“邻居好,赛金宝”。徐守盛嘱咐张宏芳多与邻里沟通,与人为善。

  首次率团来台交流的徐守盛还简要介绍了湖南这两年的变化,邀请张宏芳全家多回湖南看看,“不但介绍湘妹子到台湾,也要把台湾美女介绍给湖南!”(中新社记者 杜燕 董会峰)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