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谈加强湘台合作三点看法 慰台受灾民众

时间:2012-06-13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2日,“新起点、新机遇、产业合作共赢交流会”暨第八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图为湖南省长徐守盛(右2)、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左2)、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左1)、湖南副省长何报翔等人在主席台上。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摄

  12日下午,“新起点、新机遇、产业合作共赢交流会”暨第八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台北举行。湖南省长徐守盛表示,湖南与台湾两地经贸合作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并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他还特别向因豪雨受灾的台湾民众表示慰问,祝愿他们早日渡过难关。

  徐守盛在致辞时,就加强湘台经贸合作发表三点意见:

  ——湘台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近、商缘相通,为合作共赢打下了良好基础。

  ——湖南物产资源丰富、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环境良好,湘台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空间。

  ——湘台两地应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进一步深化经贸交流合作特别是产业合作,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徐守盛说,经济全球化为两地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难得契机;湘台经济快速发展为两地经贸合作拓展了共赢空间;两岸和平发展为两地经济发展赋予了稳定预期;ECFA正式生效后的带动效应为两地产业合作注入了催化剂。

  徐守盛表示,在产业发展上,台湾着力发展的生物科技、绿色能源、文化创意,与湖南省重点发展的生物、新能源、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方向上基本一致,湘台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他称,湖南经济发展仍处于欠发达状态,而台湾产业发展正进入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阶段,湖南依托衡阳、郴州、永州三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可承接台湾产业转移。

  武广高铁和正在建设的沪昆高铁在湖南十字交叉。徐守盛说,立体交通体系将明显缩短湖南到中西部地区距离,台湾企业投资湖南可大大降低采购、销售成本。

  徐守盛还说,湖南不仅自然资源丰富,有“鱼米之乡”、“有色金属之乡”等称号,且人口众多、市场容量巨大,可谓资源与市场兼具,到湖南发展的台湾企业可取得较理想回报。

  这位首次访台的省长表示,湖南将诚心诚意为台商做好服务工作,台湾同胞到湖南投资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反映给相关主管部门,也可以向他本人来投诉。

  会上,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分别致辞,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炼生等人发表演讲。湖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台湾介面光电董事长叶裕洲,则“现身说法”,畅谈湘台产业合作。

  据悉,截至去年底,台商在湖南投资的合同金额逾45亿美元,实际到位40多亿美元。近4年台商在湖南的投资,相当于过去20年台商到湘投资总额的一半。(记者 杜燕 董会峰)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