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江苏周”闭幕 江苏从台进口超45亿美元

时间:2012-05-30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率领的江苏代表团29日结束在台为期一周的访问。据介绍,此次“台湾江苏周”推动江苏从台湾进口贸易额超过45亿美元。

  5月23日至29日,江苏代表团从台北到台南、从都市到乡村、从高校到企业,与台湾科技、金融、文化创意、农业等领域业界人士进行交流。

  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荣平在29日下午举行的台北记者会上介绍说,此次江苏周活动,代表团一行与台湾各界人士开展了20多场交流活动。同期,还举办了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合作”为主题的15场论坛。

  苏台两地企业均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推动产业合作是苏台两地的共同愿望。在考察台湾知名企业过程中,石泰峰表示,苏台两地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但面临相同任务,双方可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加强深度合作,加快形成市场规模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共同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王荣平透露,经过交流洽谈,一批在江苏投资的台商纷纷表示将在江苏设立研发机构,这将推动苏台企业转型升级。

  2009年“台湾江苏周”期间,江苏企业与台湾企业签订采购合同金额达41.3亿美元。王荣平表示,本次“台湾江苏周”没有突出性采购,但更加注重苏台两地贸易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以及稳定增长。

  他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推动江苏从台湾进口贸易额超过45亿美元。同时,江苏采购了大量芒果、香蕉、榴莲等台湾水果;经考察,一些江苏企业也将入岛投资。

  王荣平强调,活动期间,江苏与台湾还就海峡两岸商贸示范区达成合作共识,这将帮助台商拓展大陆内销市场。

  位于江苏昆山的海峡两岸商贸示范区,将打造成台湾商品进入大陆的一大平台。该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总规划用地4.4平方公里,建设规模超过400万平方米,重点建设成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台湾商品展示中心、综合服务配套中心、台湾商品分拨配送中心、创意科技中心。 (记者 杜燕 董会峰)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