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2台湾江西周开幕式隆重举行(图)

时间:2012-08-22 09:56   来源:江西日报

  8月21日,2012台湾江西周开幕式暨新兴产业合作论坛在台北圆山大饭店隆重开幕。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省长鹿心社出席并致辞。本报特派记者宗欢摄

  本报台北讯(特派记者桂榕)8月21日上午,2012台湾江西周开幕式暨新兴产业合作论坛在台北圆山大饭店隆重举行。这是我省首次在台举行大型文化经贸交流活动,目的是深化经贸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扩大民间交往、增进两地友谊,推动赣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省长鹿心社出席并致辞。副省长洪礼和主持。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致辞。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冰,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谭晓林;远东集团、宝成集团、光宝集团、旺旺集团、电电公会等台湾知名企业和商会的负责人等出席。

  连战在致辞中说,非常荣幸参加台湾江西周开幕式暨新兴产业合作论坛。在我们积极应对国际严峻经济形势的背景下,鹿心社省长率团来台举办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意义重大。大陆积极推动“十二五”规划,台湾致力于“黄金十年”,双方在新兴产业、精致农业、文化创意、观光旅游和服务业、金融业等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海基会与海协会最近签署了18项协议,为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岸经贸、投资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框架下趋于成长,经过努力,合作将更为紧密有效。相信赣台两地合作定会有非常美好的前景,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连战说,2010年曾到江西访问,印象深刻。江西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交通便捷,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是台湾工商企业界投资创业的好地方。目前,许多台湾企业在江西落根,投资领域多元化,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江西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风景美不胜收,举办“赣鄱文化台湾行”活动,加大文化旅游宣传,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锦绣江西,非常有意义。衷心祝愿江西发展迈上新台阶。

  鹿心社在致辞中说,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宝岛台湾,隆重举行2012台湾江西周开幕式暨新兴产业论坛。昨天我们举办了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展,接下来将举办江西旅游风光展、赣版图书展、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座谈会、南昌新兴产业合作研讨会等活动。我们期望以这次台湾江西周活动为平台,与台湾各界广泛交流、增进了解,深化合作、互利双赢,共同将赣台交流与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鹿心社说,江西与台湾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承、商缘相连,两地人民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特别是自2003年以来,我们连续举办了九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两地友好往来日益密切,经贸交流日趋活跃,江西已经成为内地与台湾联系最密切的省份之一。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更需赣台两地携手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进一步深化赣台两地交流合作,我们将以经贸合作为重点,促进江西与台湾共同发展。下一步应加强新兴产业的合作,推动两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现代农业的合作,实现两地农业合作互利共赢;加强旅游业的合作,共同做大做强赣台旅游市场。第十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将于今年9月在南昌举行,诚挚邀请台湾各界朋友前往参加。以文化交流为纽带,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我们愿意与台湾各界朋友携手合作,不断深化两地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影视、艺术、宗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交流机制,创新交流形式,提高交流质量,共同传承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优良传统,提升中华文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民间交流为基础,增进江西与台湾人民情谊。我们愿意与台湾各界一道,进一步推动赣台两地社团、学校、乡村之间的联系,使江西与台湾民间交流合作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和常态化地开展下去。我们尤其鼓励两地青少年更广泛地开展交流,支持青年一代接过发展赣台关系的接力棒,更加踊跃地投身到赣台交流合作之中,努力开创两地美好的未来。

  鹿心社表示,加强经贸文化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是促进赣台两地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今年年初,江西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优惠措施。我们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与台湾各界一道全面深化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以交流合作的新成果,造福两地民众,助推和平发展。

  在新兴产业合作论坛上,省工信委主任谢碧联介绍了江西新兴产业发展状况和赣台两地合作空间,台湾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就台湾与江西产业合作空间发表演讲。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