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宁青秀山的历史嬗变

时间:2012-07-31 15:20   来源:南宁日报

  

青秀山风景区新引进的300多个水生花卉品种,本月与游客见面

  苏铁园铁树开花

  今年4月,雨林大观的空中花园鲜花怒放

    青秀山,南宁人心目中的圣山,盛名远播,可谓家喻户晓。然而,今日之青秀山,却不一定为许多南宁人所了解。正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日新月异的青秀山,别说广大市民,连一些“守山人”都感叹“变化太大”。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你所不知道的青秀山”系列报道,带领读者一起走进青秀山风景区,去了解青秀山,发现青秀山,进而欣赏青秀山。

  众所周知,青秀山是南宁市的“绿肺”,以“绿”享誉区内外。

  不过,你知道青秀山上一共有多少种植物吗?青秀山满目的“绿”,其实每年都在悄然变化,你知道这些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吗?这些变化,又对壮乡首府的“绿肺”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今天,我们就走进青秀山风景区,透过那一抹看似一成不变的绿色,倾听大山深处鲜为人知的故事,了解青秀山的前世今生。

  1 从“几百种”到“超过6000种”

  老南宁都知道,青秀山风景区的前身是青山林场。1985年,市政府决定筹建青秀山风景区,青秀山迎来了一个新的纪元。

  林场时期的青秀山,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满山种植马尾松等经济树种,而且大量“铲除异己”。有资料显示,在风景区建园之初,青秀山上仅有植物种类几百种。看上去满目苍翠,走进去如同来到荒山野岭,景色单调,景观和生态都不好,当时最著名的景观就是南宁旧八景之一——“青山松涛”。

  作为风景区的青秀山,被当做壮乡首府的“城市绿肺”加以保护。其中最显著的一个变化就是植物种类的不断增加。到2007年普查时,青秀山上的植物种类已经恢复到1191种。2008年,青秀山风景区实施植物引种工作,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5000种植物。当年就引进植物种类350种;此后至今,每年引种数量超过1000种。目前,景区植物种类已经由原先的1191种提高到4830种,“终极计划是达到6000多种,而整个广西的野生植物也才有8600多种”。

  “引种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和发展青秀山的生物多样性,让青秀山生态环境更完整、景观效果更优美、对植物的综合利用更深入,更好地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也是青秀山人敢为人先,勇当南宁乃至广西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排头兵,让生态建设成果惠及全市人民的具体实践。”青秀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李伟进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提出,2016年要把青秀山森林公园建成规模宏大、植物品种丰富、景色壮观、环境优美、全国一流、独具特色的南亚热带森林公园。

  实施“引种工作”之后,青秀山那抹绿色的背后,悄然发生着许多变化。

  2 “外来户”带来奇妙造景效果

  “青秀山风景区实施的引种工作,是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有选择地引进一些适合青秀山地理环境、气候特点的植物,用于景区景点建设,以达到促进生态建设、提升园林景观的效果。”青秀山风景区园林管理局局长李德祥告诉记者,“青秀山风景区的引种不是为了简单收集,而是为了综合应用。”

  为此,青秀山人经常到全国各地野外寻找不同的植物新种,每年都引进植物新种1000种以上。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西南、东南片区我们基本走完了。除了从植物园引进外,有些品种还要到深山老林去采挖” 。通过三年多的引种,目前,风景区有红豆杉、苏铁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72种,黄花梨、沉香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09种。这里还有树龄高达1350余年的“苏铁王”,胸径达3.1米的菩提树,5000余棵规模的黄花梨树园,被国际药用植物界称为“药界大熊猫”的铁皮石斛培育基地……青秀山珍稀名贵植物的品种数量和种植规模为国内城市风景区之翘楚,青秀山因而被誉为南宁的“城市绿肺”“生态之核”。

  找种子已经不易,但把种子带回来却仅仅是一个开始。为了能够让种子适应南宁的地理、气候环境,还需要对引进的植物进行驯化工作。驯化过程,简单地说,就是通过专业技术措施,让外来植物减少水土不服,慢慢适应本地环境,一步步融入本地自然环境的过程。这个过程,受季节、环境、差异大小等因素影响,有时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好在青秀山风景区将主要引种地定位于与南宁地理位置、气候等因素相近的地域,如广东、福建、四川等地,这些植物种类相对容易适应南宁的地理、气候条件,这也让引种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青秀山已建成集植物科研科普、驯化生产于一体的基地——青秀山种苗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162亩,大棚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青秀山引进的许多植物品种在基地内进行驯化和扩繁培育,并应用到园林造景之中,带来奇妙的造景效果。如2010年引回的日本鸢尾类和德国鸢尾类113个品种,共374盆,经过园林工人两年多的精心养护与繁育,现鸢尾数量已达近3000盆,并于今年四五月开出了五彩斑斓的鲜花。

  3 引种工程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七月盛夏,正值青秀山风景区荷花、睡莲、王莲等水生花卉盛开的季节。在青秀山长廊、荷花池、状元泉等地,不同品种的荷花、睡莲争奇斗妍,姿态万千,或独自亭亭玉立,或风荡相磨倚,或静卧碧池中;花色五彩斑斓,红的、粉的、浅黄的、白的、紫的、橙的……

  今夏,青秀山上比往年更为“热闹”,因为青秀山风景区新引进的300多个水生花卉品种终于与游客见面了。这些不同的花色品种,经过风景区工作人员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布置,与青秀山原有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让游客看得非常过瘾。

  而这,只是青秀山风景区引种工作的冰山一角。

  从建园的那一刻起,青秀山人就一直在有意识地进行引种——引种,不是为了改变青秀山的自然生态,而是要让青秀山生物多样性得以保护,植物种类更加丰富,生态更加自然。

  市民和游客已经开始享受到青秀山引种工作所带来的好处。“引种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进行林相改造,逐步消除当年作为林场对自然生态所施加的影响和破坏,其中包括逐步减少生态综合效益较差的针叶林,增加阔叶林、混交林的面积——据测算,阔叶林所产生的生态综合效益是针叶林的6倍以上。”李济东说。

  今天,走在青秀山上,我们随处可见青秀山人辛勤引种所结出来的丰硕成果——香花园目前已经引进各类香花植物近百种;国内景观效果最好的千年苏铁园是青秀山将植物迁地保护与园林造景相结合的一个成功典范;雨林大观已经营造出空中花园、板根等热带雨林特有的景观;桃花园里的桃花已经有十多个品种,花期从2月延长到了4月;北坡生态区的名贵珍稀树种如红豆杉、黄花梨、苹婆、沉香、佛肚树等正茁壮成长……

  “引种工作对青秀山风景区林相改造、植物景观提升,对丰富南宁的园林植物品种、改善生态环境,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李伟进如是评价青秀山风景区的引种工作,“一个日新月异的青秀山,需要广大市民的关注,也必将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青山绿水的享受。”

编辑:张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