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五台山

2014年09月30日 08:32:00 来源:山西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五台山位于忻州市五台县东北隅,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成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在海内外享有盛名。

  五台山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58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

  五台山是大陆唯一青庙(喇嘛的住所)黄庙(和尚的住所)交相辉映的佛教场所,汉满蒙等民族在此和谐共处。

  五台山寺庙鉴于汉明帝时期,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大360多座,有僧侣3000余人。现有寺庙128座,寺院47处,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

  台怀镇是寺庙集中分布的地方,是五台山佛事活动和经济生活的中心。每年7月-8月,这里举行盛大的旅游节庆——“五台山佛教文化节”,届时各方宾客和僧众云集,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盛况空前。

  五台山是一个融自然凤岗、古建艺术、历史文物、佛教文化、民俗风情、避暑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区。1982年,五台山以“山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风情名胜区名单。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段雯婷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段雯婷

原稿件来源:山西省台办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