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侗寨新事多

时间:2014-04-23 10:45   来源:经济日报

  新春伊始,贵州锦屏县村村寨寨的新鲜事儿层出不穷,让人耳目一新。

  新气象

  贫困村里的“金点子会”

  农历正月初二,偶里乡皆久村春意盎然,一户一代表、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皆久村籍国家公职人员200余人欢聚一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大讨论。

  “我们是贫困县里的贫困村,山多耕地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什么?”村支书龙道富思考的闸门一打开,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畅谈起来。

  “我愿带领村里的富余劳力去南洋打工,南洋的工资比我们这里高得多。”在南洋某公司打拼多年已是中层管理人员的吴恒春表示。

  “靠山吃山,我们有5000多亩林地,我看要调整林业结构,实现用材林向经济林转变,多种山核桃、山茶,我们才能后发赶超。”“环境治理与保护也不可少,建议出台村内溪流保护公约,不准药鱼、电鱼,垃圾不准倒入溪水里。”

  劳务输出、发展林下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村民们把发展的蓝图一个个摆出来,贫困村解困思路也一点点梳理清晰。

  新潮流

  泡在农家书屋忙充电

  “走,去农家书屋看书去!”农历正月初三,花桥村的一些农民去村里的农家书屋,来这里看书、借书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支书徐树仁介绍,过年这一段时间,农家书屋每天借书量多达上百本。

  春节前夕,锦屏县全面充实了农家书屋藏书,农民泡在农家书屋,或查询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或学习新的种养业知识,忙得不亦乐乎。“不打麻将不喝酒,有空就往书屋走;不懂的知识书中有,大老粗种养技术有一手。”徐树仁道出了农家书屋给群众带来的好处。

  “快来看,久林开小车回家过年了!”“这车多少钱啊?”“什么牌子?”刚一下车,龙久林就被闻讯赶来的邻居们围住问个不停。

  “广州本田,不贵,才十几万元。”龙久林笑着说。现年37岁的龙久林是令冲村村民,在浙江义乌打工多年,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打拼,在义乌创办了一家商贸公司自己当起了老板。“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买辆车春节开着回家方便得很。”

  在锦屏的乡间道路上,挂着外地车牌的小汽车随处可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风尚

  电脑作嫁妆成新宠

  姜源文是敦寨镇村民,农历正月十二举办婚礼。连日来,为了选一款电脑作为嫁妆,小两口在县城电脑销售店不厌其烦地跑来跑去。“现在是信息时代,建设新农村离不开电脑。我与媳妇商议好了,嫁妆什么也不要,只要电脑,既简单不铺张,又能对我们的发展有帮助。”姜源文说。

  锦屏县深入开展以送科技、送技术、送致富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积极引导农村青年改变昔日那种竞相攀比嫁妆,讲究豪华排场的铺张浪费习俗。一些从网络中尝到甜头的女青年争相购买电脑作为新婚嫁妆,利用电脑信息畅通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发展适销对路的种植、养殖项目,或创办个体私营企业,或当“市场红娘”农业经纪人。如今,在锦屏农村“结婚不铺张,电脑作嫁妆”,已成为待嫁女青年追求的新风尚。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带给农村不少新的变化,犹如春风一般,在林海杉乡汇聚成苗乡侗寨后发赶超的正能量。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