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街市—青岩古镇

时间:2014-04-23 10:41   来源:经济日报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原来,诗人笔下的“天上街市”,就在我的眼前,真实而又迷离。

  午后,我从贵阳驱车前往青岩古镇。29公里的路程走走停停,私家车像约好似的,一溜儿朝古镇驶去,而离开古镇的车,又与我们相向而行。离繁华都市如此近的古镇,成为游人没法拒绝的选择。

  贵阳的雨,总在不经意间飘来。朦胧小雨中,青岩古镇变得绚丽多彩,撑起的伞,像盛开的花朵在游移;一会儿,雨倏地去了,纷至沓来的人群,又搅热了小镇的吆喝声。

  踩在青石板铺就的古驿道上,时间仿佛凝固了。我在悠远的时空穿行,触摸着古镇的历史。这座明清时期的军事古镇,曾乃兵家必争之地,久经600年而不衰。可如今,它静静地耸立着,承载着岁月的沧桑,早已失去军事价值,却给现代人悄然留下一片心灵栖息地。

  我的眼睛不够用了。4条大街,26条小巷里,藏着我不知的秘密。古城楼、石牌坊、古寺庙、状元府、文昌阁、北城门,台、亭、阁、寺、庙、宫、祠、塔、院及名人故居数不胜数,游人如潮水一般,一浪一浪地涌来,又一浪一浪地远去。古城青岩,热闹非凡;青瓦木屋,满目物产;吆喝声、杂耍声、敲打声此起彼伏。

  两个身着明朝铠甲的士兵,站立于南门入口处,一个骑在父亲脖子上的男孩,伸出小手抚摸士兵的脸,他惊奇地喊道,“爸爸,他的脸热热的。”涂着黑色面孔的士兵,露出牙齿笑起来,哈哈,原来是两个活人装扮的士兵。

  街上的人流摩肩接踵;沿街的店铺鳞次栉比,古今小商品琳琅满目,青岩丰饶稀奇的物产尽收眼底。苗家姑娘的纯手工银饰,五颜六色地插在垫布上任你挑选;抡着木槌的伙计,上下有序地砸着麻糖,空气中散发着喷鼻的香甜味儿。

  当地人说,小小青岩古镇就是一个浓缩的贵州小吃集散地。

  豆腐圆子用豆腐捏成圆球状,再裹上面粉做成。在油锅里一炸,黄灿灿的。吃时蘸点贵州特有的沾水,放入嘴里,外脆内软,甜中带辣,真乃少有的美味。

  米豆腐是西南的特色小吃,可在青岩是用绿豆粉和各种蔬菜调和在一起做成的,看上去色泽嫩绿,含有多种维生素。

  青岩的美食还有很多,比如民间土特产玫瑰糖、鸡辣角、双花醋、豆制品、水盐菜等随处可见,它们贴有百年老字号的标签,无不诱惑着人们的胃口。从卤汁中捞出的方形豆腐、烤炉上烘焙的白豆腐,惹得游人满嘴生香。

  几个老外坐在木凳上,有滋有味地啃着闻名的青岩蜜汁猪肘,那油亮亮的酱色升腾着热气,令人馋涎欲滴;他们一边看街上游人喧哗走过,一边闻着玫瑰糖的芳香,享受着乡间村镇独有的风味。

  逛累了,走渴了,品尝一下刺梨汁、糯米酒,喝的人津津有味,带走的人满心欢喜;孩子们手持七彩风车、拨浪鼓,还有芦花公鸡羽毛做成的毽子,双眸里流溢着童年的欢乐;背篓的村民朝家赶去,篓里的孩子睡眼迷离;挑着担子的农夫,牵牛的牧童,向古镇边的乡野走去,跟着他们后面的,是东游西逛的狗儿。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