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闻媒体嘉宾参访悬空寺、华严寺

时间:2013-09-08 23: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新闻媒体嘉宾参访悬空寺。(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中国台湾网9月8日大同消息 9月8日上午,参加“第三届晋台新闻交流论坛”的台湾新闻媒体嘉宾参访了悬空寺、华严寺,饱览华夏文明的奇迹,了解佛教文化。

悬空寺。(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悬空寺位于山西省浑源县北岳恒山金龙峡翠屏峰的悬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后期,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高空木构摩崖建筑、也是国内唯一真正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独特古建,早在1982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独特的建筑特色和令人匪夷所思的古代人类智慧使悬空寺这一古老华夏文明的奇葩熠熠生辉。整座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背岩依龛,以“奇、险、巧、奥”为基本特色,体现在建筑之奇、结构之巧、选址之险、文化多元、内涵深奥,建寺初衷可谓超常脱俗,实为世界一绝。四十间殿楼的分布,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有联络,曲折回环,虚实相生,小巧玲珑,布局紧凑,错落相依。整体格局既不同于平川寺院的中轴突出,左右对称,也不同于山地宫观依山势逐步升高,而是巧依崖壁凹凸,审形度势,顺其自然,凌空而构。

  远远望去,悬空寺像一幅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殿阁撺掇大有凌空欲飞之势,令人叹为观止。古代劳动人民究竟倾注了怎样的智慧才得以成就这一集建筑学、力学、美学、宗教学等为一体的伟大建筑,至今仍吸引着众多的学者、观瞻者们探究、求索的目光。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