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关现日晕奇观

时间:2013-08-21 13:36   来源:山西晚报

一圈完整的日晕如佛光乍现    

  8月19日上午10时许,在代县雁门关上空出现了罕见的日晕现象。雄关边塞,蓝天白云,一圈完整的日晕如佛光乍现,又似一道色彩斑斓的环形彩圈将太阳包围,悬挂在雄关要塞之上,景象十分壮观。由于当日正值第三届中国·雁门关国际边塞文化旅游节开幕,前来景区的众多游客纷纷驻足观看了这一奇观,日晕持续一个多小时后渐渐淡去。

  据有关资料显示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气象学上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之说,当地人士认为这里日晕现象的发生可能与代县近几天连续晴热高温天气有关,也可能是甘霖降临的前兆。但由于其在当地并不多见,又适逢其与旅游节举办开幕巧合令当地人啧啧称奇。一位景区工作人员回忆说:“去年雁门关举办旅游节活动前几日大雨不断,开幕当日清晨仍阴雨连绵,正当主办方发愁之际,天空却在开幕仪式前半小时骤然放晴,活动得以如期举行,今年又发生这种日晕异象,联想起来让人无不称奇。”

  截至今日发稿时记者再次连线雁门关景区工作人员得知,在今天17时左右,雁门关区域内下起了雨。(记者 郭小强 通讯员刘爱军)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