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熟悉的陌生之所(三)

时间:2012-04-05 13: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伴手礼和文创产业

  伴手礼,又称为“手信”。是出门到外地时,为亲友买的礼物,一般是当地的特产、纪念品等。“伴手”是伴人送手礼,也就是古人“伴礼”的意思。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伴手礼,是一件令人有些“混乱”的差事。因为台湾的小礼品太多了,质量好,价格公道,且花样繁多,取舍之间,总是手忙脚乱,一不留神,就买了一大堆,免不了担心上飞机行李会超重。

  台湾的文创产业很发达,一块小点心,一件小工艺,都蕴含了商家的精巧用心。小点心凤梨酥、茶叶牛轧糖、嘉义方块酥、基隆绿豆糕,让人不忍下箸;淡水铁蛋、宜兰鸭赏、日月潭茶叶蛋,都令人垂涎欲滴。不得不赞叹台湾人以小处着手及精细巧妙的人文气质和品位,小到工艺品的制作和研发,大到服务领域的人性化和真诚亲切,都让人颔首称赞。

  在参访中,我们前往苗栗县的一个文创产业基地——华陶窑。说到底,就是一个山地农家,主人用28年的时间,潜心把自己的山地,改造成一花一诗句,一景一诗境的所在。他的家每一处都与中国传统的诗词有关系,或屈原或《三国演义》或晏殊,寻常的一个转角,他巧妙烧制下几句诗词点缀,描述一番周边的景致,便别有韵味。一段小桥,一簇树林,几块石头,都在主人诗一般的手中呈现出来,循自然而动,花草缤纷,美若桃花源。他的创意和诗情给参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好的东西,是需要时间酝酿的;耐得住寂寞,才能创造出奇迹啊。

  恰好,我去台前,正在采访晋中市榆次区的生态庄园经济,两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就是建立高品位的休闲旅游观光的农家乐,把农家打造成可以休闲和吃饭的去处。华陶窑有个特点就是吸引游客在山水中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和精深,主人的巧思加上多年的用功,才有呈现给游客的别种风情。华陶窑有自己烧制陶器的炉子,全手工的制作工艺,加上主人的巧妙心思,总能生产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陶产品。临行前,主人送给每人一个陶杯,上面刻了每位客人的名字,用心之深,可谓让人忘记都难的伴手礼。

  专营台湾的盐业的台盐,创办于1952年,属于公营事业,2003年,台盐股票上市,完成民营化,除了深耕盐业主业后,开始多元化经营。目前,台盐主营六大方面:盐、水、清洁用品、化妆品、保健品和盐雕。我们看到的不是白花花的盐,是各种各样的衍生产品,美容护肤,工艺品“颜如玉”。那些精美的盐雕产品,“翠玉白菜”、“弥勒佛”、“金身观音”等,让观者惊叹。其实,再微利的企业,只要用心研发,总可以找到突破口,开创自己的辉煌前景。

  记者手记

  台湾对我们来说,是个神秘的所在。行走在台北大学的校园,高大的椰子树下,鲜花簇簇,一辆辆自行车摆放得整整齐齐;徜徉在台北的街头巷尾,铺面林立,外表平常却内容丰富,寻常巷陌都让人流连忘返;夜晚,更美的景致在等着我,彻夜不打烊的商铺比比皆是,人们在夜色缤纷中,三五成群地逛街、聊天、品尝美味。树影婆娑,霓虹璀璨,行人悠然,让人不禁爱上这里。

  到台湾最欢喜的事情,莫过于能吃到新鲜的热带水果。满大街的水果摊,有现削的水果块,几种放成一个盒子,依大小可以卖到600-900块新台币。也可以自由去挑拣,红的莲雾、绿的杨桃、青的番石榴、黄色的木瓜、奇形怪状的释迦……真是让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在台湾走了一路,便吃了一路,同行者一边吃一边遗憾,为何不让带新鲜水果出境,无法让家人也一饱口福?

  问一位去台3年的大陆新娘,觉得在台湾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答:“出门没什么要操心的。”的确,台湾治安状况不错,不必太担心会丢东西,公共场合秩序井然,周到的服务让游客没有身在异乡之感。在台湾,我们真的没有陌生感。(作者:王玉怀 周俊芳)

编辑:李瑞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