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新闻人“头脑风暴” 探索媒体发展方向(图)

时间:2013-09-06 20:07   来源:山西新闻网

  9月6日,来自海峡两岸70多家新闻媒体的200余名代表相聚太原,在“第三届晋台新闻交流论坛”上,大家围绕“创新、发展、责任”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此次论坛共设平面及网络媒体、电视媒体、广播媒体三个分论坛,在“平面及网络媒体分论坛”上,两岸60多名纸媒、网媒人士结合自身发展优势,畅谈媒体未来发展方向。

\

  分众媒体的创新营运

  ——台湾《旺报》副总编辑 林美姿

  《旺报》的宗旨是“认识中国大陆、掌握世界未来”,期盼通过媒体的影响力,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旺报》可以说是两岸关系发展下的媒体产品。

  《旺报》为了突破纸媒的经营困境,以创新的营运模式,善用多重发送载体,发挥媒体品牌与讯息平台的效益,达到复合性的营运目标。

  《旺报》是台湾唯一专门报导大陆及两岸新闻的报纸,基于“分众媒体”的定位所规划的内容。《旺报》重视跨媒体运作,与大陆各中央及省市媒体进行广泛合作;举办两岸交流活动,其中“两岸和平创富论坛”、“两岸征文奖”与“两岸年度汉字票选”,是《旺报》年度三大品牌活动,并已成为两岸交流的盛事。

  《旺报》的崛起,主要在于能够洞察经营环境的变化,市场定位清楚,并能善用品牌作用,发挥平台效果,同时在发送载体上顺应媒体科技的趋势,使《旺报》的发展能越走越广。

\

  加强媒体互动 促进文化交流

  ——太原日报副总编辑 徐大为

  作为山西省会的主流媒体之一,《太原日报》着力于关注并反映晋台之间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我们期待,借助晋台新闻交流论坛,山西和台湾文化交流的内容和形式上能够得到深层次拓展。

  在文化交流活动中,亟盼通过两地媒体植入宣传,加深彼此的认知与了解。可以通过互派编辑和记者,或借用网络优势,形成长期定向联系,直接沟通和酝酿,并采用互设专栏等方式,多种形式打造两地行销专题,广泛介绍当地风土民情,消弥民众对两地的知识误解和认知误解。

  两地媒体可以将丰富的人文、历史、旅游等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编写成具有各自风格的作品,汇集成镜像丰富的图集,互相交流,互予刊载,实现资源互补。

\

山西新闻网总裁刘欣宇主持平面及网络媒体分论坛并发表讲话

  得手机者得天下

  ——山西新闻网总裁 刘欣宇


  我认为传媒行业在迈向未来的道路上至少有三件事要做:一、搭建基于客户端等相关新闻产品的技术平台。受限于手机网速,目前的客户端还仅限于推送,其互动性和及时性还未能很好地挖掘出来。一旦进入4G时代,所有PC时代的上网方式将被淘汰,而4G网络将有可能全面超越光纤布设的网络,这给大平台运作提供了可能。

  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多元化经营模式的探索及确定。移动互联网的成功,目前看基本上是游戏等应用平台的成功。随着纸媒的没落和互联网的退居二线,如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媒业仍旧使用旧有“内容+广告”模式,无异于自杀,所以必须走出一条商业模式。

  三、颠覆传统媒体理论的纯新闻业务研究。进入4G时代,受众所使用的终端是手机或平板电脑,与报纸的直观体验完全不同。因此,用大白话的语言制作标题并嵌入关键词,区别于报纸分栏状态下的导语的长度和句子甚至图片运用等,都应该成为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

  手机及类似终端正在无可避免地进入并主导传媒业的发展,即使多年来我们所倡导的内容为王的口号,也毫无悬念地遭遇到渠道为王的挑战,内容、渠道的结合才是正道。渠道正向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把目光放置于此。十年来,传统媒体错过了互联网时代,到今天决不能再错过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它代表着未来。

/> /> />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