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晋商文化 台湾新闻媒体人参观晋中平遥古城(组图)

时间:2013-09-11 09:46   来源:华夏经纬网

平遥古城城墙

  华夏经纬网9月7日讯:7日上午,参加“第三届晋台新闻交流论坛”的台湾新闻媒体人,来到山西省晋中市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日升昌票号、县衙和明清街。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距省城太原100公里,平遥古城1986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全县境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0处。其文物古迹之多,价值之高,内容之丰富,为全国县级城市中所罕见。在这座古城的珍贵文物中,有建于北汉天会七年(963年)的镇国寺万佛殿;有始建于北齐武平二年(571年)的双林寺;有始建于唐显庆二年(657年)的清虚观;有建于北汉天会七年(963年)的文庙大成殿;也有建于清康熙十年(1671年)的惠济桥。

古车辙

平遥古城大门内通道

  迄今为止,这座城市的城墙、街道、民居、店铺、庙宇等建筑,仍然基本完好,原来的建筑格局与风貌特色大体未动。城内及近郊古建筑中的珍品,也大多保存完好,它们同属平遥古城现存历史文物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们同为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建筑、艺术等方面历史发展的活标本。

平遥古城建筑

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座落于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县衙遵循封建礼制,左文右武,前朝后寝,中轴线上有六进院落,由外至内依次为:大门、大堂、宅门、二堂、内宅和大仙楼,大堂又叫“亲民堂”,内宅又叫“勤慎堂”;东侧线上由北至南有花厅、常平仓、赞侯庙、土地祠,常平仓又叫钱粮厅;西侧线由南至北有:牢狱、公廨房(遗址)、十王庙、洪善驿、督捕厅,(其中十王庙、洪善驿、马王庙正在复修,尚未对外开放)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皇宫缩影,2004年5月19日,第十一世班禅莅临县衙考察时欣然提词:平遥县衙 古衙之最。

台湾媒体人参观平遥县衙

台湾媒体人参观平遥县衙

台湾媒体人参观平遥县衙

台湾媒体人参观平遥县衙

日升昌记票号正门

  在历史上全国共有票号51家,山西有43家,而在平遥这座玲珑小城之内就有票号22家,中国的第一家票号——日升昌票号就诞生在平遥县城西大街。

日升昌记票号院内景

日升昌票号“汇通天下”牌匾

  日升昌票号在一百多年的经营中,始终坚持着存款自愿,取款自由严格为客户保密的经营理念,当时有“一纸汇票汇通天下”的说法。这既是对日升昌票号生意兴隆,营业范围宽广的见证,也充分显示了日升昌票号在汇票防伪制度上的严密。

明清街风情

平遥古城特色建筑

  (图/文 虞鹰)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