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卑微 以德服人的皇后卫子夫

时间:2013-08-30 09:33   来源:山西青年报

出身卑微 以德服人的皇后卫子夫

  如果说汉武帝算“千古一帝”的话,那么卫子夫当之无愧为“千古一后”。她14岁入宫,26岁被封为皇后,这个位子一坐就是38年——在复杂的后宫斗争中,能当38年皇后,不得不说是一个智者。她不仅在位38年,而且还为中国历史做出了杰出贡献,彪炳史册的大将军卫青和霍去病,一个是她的弟弟,一个是她的外甥。可以说,如果没有她,卫青和霍去病又怎么可能得到重用呢?如果卫青和霍去病得不到重用,汉武帝能否荡平匈奴就是个未知数。看来,论对中国历史的贡献,恐怕很难找出第二位如此出色的皇后。

  荣宠一时 

  “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

  当时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歌谣,是卫子夫从歌女到皇后,一人得志,全家富贵的传奇。卫子夫出身卑微,本是平阳公主家的歌伎,后来跻身于一朝皇后之列,成为虎威皇帝汉武帝的第二位皇后。卫子夫的经历不仅改变了自身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汉武帝与卫子夫初相见时是什么样的场景,后人已无从想向。相传两人初遇时所唱之歌为《桑中》,“爰采唐矣?沬之乡矣。云谁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唐诗里面常以“卫女”来暗喻美貌善歌的绝代佳人,就是因为汉时卫子夫以美貌和歌喉得到汉武帝宠爱,成为一个典故。

  卫子夫不仅长得漂亮,唱艺皆佳,更兼满头青丝如瀑,实是天生尤物。更使人叹的是性情聪慧灵敏,处世小心婉转。根据《汉书》记载,卫子夫入宫一年多,汉武帝没有再宠幸她。适逢汉武帝遣散无用的宫女,心灰意冷的卫子夫哭得梨花落雨,请求武帝将她遣散出宫。武帝对她十分怜爱,再次宠幸。

  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卫子夫由于怀了汉武帝刘彻的骨肉而被封为夫人 (夫人是仅次于皇后的嫔妃)。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卫子夫生下皇长子刘据,被立为皇后。

  由于刘据是汉武帝长子,汉武帝特别宠爱他。除了专门派人辅导他学习 《觳梁春秋》、《公羊春秋》外,还为他建了一座苑囿,称为博望苑,让他学习接待宾客。公元前122年,刘据被立为太子。皇太子的确立,自然更加巩固了皇后的地位,因此,卫后的荣宠也达到了极点。

  卫子夫的弟弟卫青、外甥霍去病既有真实本领,又因为“外戚”的缘故而有了建功立业的机会,通过流血奋战,成为西汉历史上著名的抗击匈奴的将军,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汉武帝封卫青为长平侯及大司马大将军,卫青的三个儿子还在襁褓之中,就都被封为列侯。卫后的姐姐卫少儿的儿子霍去病也因军功卓著,被封为冠军侯,做到大司马骠骑将军。卫氏此时满门将相侯。

  应该指出的是,子夫的入宫,使她的弟弟卫青,外甥霍去病得到了施展才能的机会,从而为西汉在反击匈奴的战争中赢得了主动地位。从客观上讲,子夫对汉朝是有功劳的。

  德行让人尊敬 

  做了38年的皇后,可以说卫子夫是中国历史上在位第二长的皇后,第一位是明神宗王皇后。但她并不是独霸天下,而是处处小心,谨小慎微,以恭谨谦和赢得汉武帝的恩宠,赢得了大臣和后宫人等的尊敬。在卫青死后的11年里,卫氏外戚基本没有了依靠,但卫子夫仍然稳稳坐着后位,这与她识大体的性格分不开的。

  然而,宫廷生活充满了尔虞我诈的斗争。况且,作为宫廷妇人,随着容颜的衰老,卫后尊宠程度也在逐渐下降。她的宠幸地位被李夫人和勾弋夫人所代替。但因为卫后小心谨慎,所以汉武帝对卫后还是很信任且尊重的。汉武帝每次出行,都把后宫事务托付给皇后。不似当年窦皇后虽然身为皇后,汉文帝却公然让宠妃慎夫人与皇后平起平坐。司马迁在《史记自叙》中称赞卫子夫“嘉夫德若斯”形容她有相当良好的品德。

  据记载,卫子夫谦逊的德行,是从自身做起的。卫后对卫氏子弟的管教格外严格。如弟弟卫青的四个儿子都不成器,卫后流着眼泪向汉武帝报告,请求汉武帝削夺卫氏子弟的封赏。汉武帝就说:“吾自知之,不令皇后忧也。”终于有一天,卫青的少子因为罪恶极大,依照当时的法律被杀,汉武帝一并削夺其了他几子的封爵。之后,出于对卫子夫的尊敬,汉武帝对一位刘姓的大臣说,夫人肯定非常伤心,你马上到她那里去,安慰她,并代表我向夫人道歉。那位大臣回来说,夫人非常痛苦,也很感激皇上。

  关于卫后教子也有一段故事。太子刘据比较宽厚,对汉武帝的酷吏的做法往往反其道而行之,经常平反冤狱,虽然得到百姓的口碑,但那些酷吏都不喜欢太子。卫后担心儿子这样做会违背武帝的意思,得罪汉武帝,经常把儿子叫来劝诫:“作为太子,你要经常揣摩父亲的心思,理解父亲的意图,按照父亲的要求去做,而不能擅自作主,做一些与父亲的想法不一致的事,比如平反冤狱。”汉武帝听说后,虽然不喜欢太子的“仁政”,但是认为太子的做法正确,卫后不对。汉武帝一家三口,是母亲要管儿子,爹却护着儿子不让母亲管,汉武帝对于太子的宠爱,自他出生便从未改变。

  巫蛊之祸  

  汉武帝是雄才大略的帝王,由于他的富于进取和野心,中国才得以拓土开疆。但是他有令人望而生畏的特征:多疑。如果他觉得自己的王权受到了威胁的时候,他更能六亲不认并且杀人如麻,这其中就包括了他曾经万般宠爱的女人——卫子夫。

  汉朝人很相信巫术,汉武帝期间发生多次“巫蛊”事件,对当时的政治、社会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所谓“巫蛊”就是利用人们的迷信,将象征真人的木制偶人埋到地下,通过巫师祈求神鬼,帮助施行巫蛊者加害所要憎恶诅咒的人。汉朝皇宫内最忌讳“巫蛊”,武帝一朝因为巫蛊事件而多次构成大狱,许多人受牵连而死。前面说的陈皇后阿娇就是因为“巫蛊”事件引火烧身,还使得卫子夫因祸得福。然而,这次是江充把“巫蛊”的罪名强加在卫子夫身上,使卫子夫家破人亡,惨遭灭顶之灾。

  直隶绣衣使者 (相当京都警察厅长)江充素与太子不和,为防太子登基报复,便恶人先告状。征和二年(前91年)六月至八月之间,江充以“巫蛊”之罪,诬陷太子参与巫蛊作祟。汉武帝当时在甘泉宫患病,江充就向武帝说,武帝的疾病是因为“巫蛊”的原因。武帝就派江充审理,又派按道侯韩说、御史章赣、宦官苏文等协助江充。江充先惩治后宫嫔妃,然后开始对皇后和太子下手。江充故意在太子宫中掘地三尺,太子、卫后的宫殿被挖得连放张床的地方都没有,最后江充把早就准备好的桐木人,一本正经地从太子、卫后的宫殿挖出来,就要向汉武帝禀报情况。当时汉武帝在甘泉宫避暑,宫中只有卫后与太子在。

  太子刘据知道是江充陷害自己,又深知汉武帝最忌巫蛊,就按照自己的老师石德的意见,发兵抓了江充,并亲手杀了他。宦官苏文逃到甘泉宫,向武帝报告说太子造反。武帝一开始不相信,派人去召太子。但是派出的使者不敢去,就回报武帝说,太子真的造反了。武帝大怒,派丞相刘屈发兵讨伐太子。刘据在朝廷的追逼下自缢而死。卫子夫听到太子失败的消息,只得战战兢兢地交出皇后御玺,然后悬梁自尽。但刘彻余怒未消,遂诛灭卫氏三族,处决太子的幕僚,数万人倒在血泊之中,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巫蛊之狱”。

  巫蛊之祸中,丞相公孙贺一家被杀,诸邑公主与阳石公主、卫青长子长平侯卫伉皆坐诛。也许是上天眷顾,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刘据妻儿都被害死,但刘据之孙刘病已,因巫蛊之乱时尚是襁褓中的婴儿于是幸免于难,后继昭帝之位,改名刘询,是为汉宣帝。所以汉宣帝继位后,为卫子夫改葬,并定谥号为“思”,史称孝武卫思后。

  卫子夫是最早的有独自谥号的皇后,自她之后,历代皇后在丈夫的谥号之后也开始有了形容自己的独立谥号。

  爱情以残酷的方式结束 

  卫子夫从一个歌女升为一代皇后,万万没有想到,最后却落得这样的下场。

  历史评价卫子夫是汉武帝的贤内助,是这个伟大男人背后的伟大女人。但她的幸运也就是她的不幸。她幸运的由唱歌的私生女变成了母仪天下的皇后,但也没能改变作为男人玩物、政治棋子的命运。她的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无法阻挡自己的年老色衰,倾国倾城的李夫人早早的死了,却让娇丽容颜长久的留在了汉武帝心中。而当年梨花带雨的歌姬却太长寿,长成了一副容颜凋谢的讨厌样。做了30多年的皇后,最后因为儿子的冤案而自尽,刘彻竟然不闻不问。就算后来这位皇帝幡然悔悟,也只是想起了冤死的儿子。并在他丧命之处兴建“归来望思”台、长安建起思子宫,希望能为刘据招魂追思。却忘了与自己做38年夫妻之久的卫子夫,没有对她进行任何改葬追悼。这一段帝王与女奴的爱情传奇,以最残酷的方式彻底终结。

  如今,与一代雄主躺在同一个陵墓的是李夫人,而不是那个陪了他近五十年的卫子夫,她只能落寞的躺在离丈夫很远的地方。卫子夫葬于长安城南(在今天西安城的西北方向)的桐柏亭附近。

  【简历】

  卫子夫(?-前91年),名不详,字子夫。西汉平阳(今山西临汾)人,汉武帝刘彻的第二任皇后,大司马大将军卫青是她的弟弟,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是她的外甥,生有一男三女,男为戾太子刘据,女为卫长、诸邑、石邑三位公主。

  【本版参考资料】

  《三晋历史人物》之马玉山《卫子夫》、熊肖春《凋落的红颜 》、《史记》。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