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台交流简要情况介绍

时间:2013-08-30 09: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年来,随着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局面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山西与台各项交流交往不断深化、日益密切,晋台经济、文化、新闻等各领域交流呈现出交流项目不断增多、交流内容不断丰富、交流影响不断扩大的良好发展势头。

  一、晋台经贸交流合作稳步发展。近年来,山西紧紧抓住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有利时机和“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优势,大力推动晋台经济交流合作,强化各项惠台政策落实,服务台商投资和台资企业发展,两地经贸交流合取得了较快发展。“海峡两岸光电展”、“两岸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山西暨中部地区与台湾经贸合作论坛”、“晋台经贸交流恳谈会”等与台经贸交流活动相继在晋台两地成功举办,富士康科技园、聚美瑞国际五金机电城、宏全食品有限公司、统一集团食品饮料生产线等一大批台资企业先后落地山西。截至目前,山西累计注册台资企业370家,利用台资31.3亿美元。

  二、晋台各界大交流繁荣热络。山西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民俗荟萃,被称为“华夏文明的摇篮”。近年来,山西深入挖掘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转型发展,努力实现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文化强省的跨越,也为晋台各界大交流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注入了强劲的文化活力。大型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舞动黄河》、歌舞剧《黄河情韵》、现代京剧《走西口》等具有浓郁山西地方特色的精品剧目先后赴台交流演出,以“华夏文明看山西省”为品牌的“晋商文化之旅”、“台湾大学生三晋行”、“台湾中流青年菁英研习营”、“两岸关公文化巡礼--山西关公祖庙圣像赴台巡游”等享誉两岸的交流活动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工会、妇女等各领域的交流互动持续发展、不断深化。连战、江丙坤、宋楚瑜、蒋孝严等人士先后率团来晋祭祖、参访。去年,来晋从事交流、旅游、探亲等活动的台胞达24.5万人次,同比增长20%。

  三、晋台新闻交流长足发展。近年来,山西着力推动晋台新闻交流,坚持通过深化两地新闻媒体间互动合作,为两地民众提供相互了解、彼此沟通的桥梁纽带,为两地交流合作构建全面开放、客观务实的舆论平台。“2010太原--高雄新闻交流论坛”、“2011晋台新闻交流论坛”先后的晋台两地举办,两岸70余家新闻媒体和新闻社团、超过300位业内人士,共同参加了论坛,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交流研讨,推动两地新闻媒体间达成了多项交流共识、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2013第三届晋台新闻交流论坛”将于今年9月在山西太原举办。“台湾记者三晋行”系列交流活动,围绕山西晋商文化、关公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等内容,一年一个主题、一个一个特色,已经连续举办12年;每年来晋采访拍摄的台湾摄制组更是络绎不绝,成为台湾民众了解认识山西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便捷窗口。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