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妇女论坛见证"一家亲" 自家姐妹分享两岸人情味

2015年06月16日 16:0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启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理事长黄巧匀等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厦门讯(记者王思羽) 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14日下午正式开幕,近400名两岸妇女代表聚首厦门展开交流、探讨。本届海峡妇女论坛以“家服,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为期5天的活动中,与会妇女代表将以两岸共同关注的家庭教育、家政服务为切入点,举办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技能演示、家庭服务业经贸考察和妇女文化交流等活动。开幕式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理事长黄巧匀等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

  沈跃跃在致辞时表示,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朱立伦主席时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两岸姐妹理当并肩携手,团结同心,在促进两岸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她也希望两岸姐妹把握机遇,立足我国大力实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契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作为。

  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成果让台湾民众很有感

  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理事长黄巧匀在致辞中表示,海峡妇女论坛是两岸同胞、两岸妇女互相交流、联欢、融和、合作的嘉年华盛会。在这里能倾听大家的宝贵意见与心得,就如学习新知,适时充电。她期待两岸姐妹借助这一平台平等交流,和平相处,联络感情。她特别谈到,2009年两岸签订《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6年来可谓成果显著。今年5月,台北火车站举办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成果展示,通过对过往旅客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台湾民众对两岸司法互助、共同打击犯罪的成果非常有感。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借海峡妇女论坛,让两岸更加和平发展,各项合作稳定进步。

  台胞免签注新政让自家人随便往来

  台湾中华工商妇女管理协会执行长罗丽莺此番率领协会中40位姐妹登陆交流。此前已多次参加海峡论坛等两岸交流活动的她不禁感慨,每次登陆总会目睹令人难以想象的快速发展,“每次来都感觉变化好大,怎么那么快速成长。”谈及台湾发展良好的家政服务业,罗丽莺谦虚表示,要说提供给大陆经验实在不敢当,但两岸业者通过互相交流,并到对岸实地考察,可以形成很好的参照、改善效果,促进自身发展、成长。

  14日上午举行的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七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这项最新出炉的对台惠民新政,也成为当天下午妇女论坛中台湾女性代表们的焦点话题,罗丽莺向记者表示,此举大大便利台胞往来大陆。尽管落地签注也不错,但免签注无疑更便利,“就像自家人一样随便往来,不设关卡,不用签注才是真正的开放”。她认为台当局也应考虑对大陆同胞予以同等待遇。

  大陆“知心姐姐”游台湾感受最美人情味

  作为海峡妇女论坛的重要活动,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于妇女论坛开幕式后随即登场。论坛邀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等两岸专家分别进行主旨演讲。

  演讲中,卢勤用生动的小故事和生活实例告诉两岸听众,在孩子的成长中,父母、师长应发出正能量,肯定、分享、梦想、理解、责任等力量对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谈到其中责任的力量,卢勤特别结合自己两次到访台湾的亲身经历指出,今天是个服务的时代,“哪家企业的服务好,哪家企业就能发展好;哪种产品服务好,就能卖得快;哪个人服务好就更受欢迎”,自己两次到访台湾,深深感受到台湾的服务非常好!

  卢勤回忆,几年前第一次去台湾时行程很紧,晚上突然发现相机坏了,在酒店工作人员的热心指引下来到专营店,店家不仅第一时间安排调货,还延迟下班热心服务,直至客人拿到称心相机;因膝盖旧疾到医院看病,台湾医师既不大把开药也不力劝尽早手术,反而叮嘱不疼不要多吃药,尽量保守治疗,并详细交代如何调养,观察病情再看是否手术;去医院旁边的私人商店买医用胶带,店家告知,“不用买那么多,够用就可以了,时间久了胶布会失去粘性”;医院门口停有出租车,问司机“能坐吗?”得到的回答是,“对不起,有人了,我帮您打一辆。”

  总之,台湾的服务既细致体贴又充满人文关怀,让被服务者时时感到被在乎、被尊重,“让人真正感到服务是多么温暖人心”。卢勤也认为,大陆民众在与台湾人接触、感受台湾服务的过程中也能得到启迪和促进。毕竟台湾最美的风景就是人,一流的贴心服务背后更传递出真诚讯息:“为你服务,我心甘情愿。”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