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与台湾青年交流侧记:“年轻人肩负着两岸关系的未来”

2017年06月18日 23:07:00来源:新华社

张志军来到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张志军来到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颁奖典礼现场,为荣获一等奖的选手颁奖并与获奖选手合影。(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新华社厦门6月18日电(记者刘欢、许雪毅)18日下午,正在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接连参加台湾青年来闽创业现场对接会、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和台湾青年座谈会等活动。张志军表示,年轻人肩负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两岸年轻人能增进了解、消除隔阂、拉近心灵的距离。

  在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和见习对接会现场,一款名为“福建101”的手机软件吸引了张志军的注意。这款手机软件包括“我要就业”“我要创业”“我要实习”和资讯政策等版块,通过具体项目对接,服务台湾青年入闽工作。“岛内能不能看到?”“其他省市有没有对接?”张志军说,现在有关信息太分散,希望大陆能集中打造一批在台湾知名的求职平台,便利台湾青年。

  台湾人程伟驯来厦门创业不久,目前他和朋友共同创办的习富电子商务公司已吸引5名台湾青年加入。他说,自己在台湾的公司团队共有24人,不久后其中的16人都将来厦门工作。张志军询问:“在这儿运行和台湾有什么不一样?”程伟驯说,大陆运营成本低,技术发展快,未来前景更好,但在社保和信用贷款等方面,公司还是有一些担忧。张志军马上回应:“这些我们都在做。今年我们已经出台了20多项政策,去解决你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们会继续努力,让你们到大陆来打拼,能够享受同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

  笛声阵阵,响亮悦耳。台中人黄守堃的竹制漆艺鸟笛,制作简单,寓教于乐,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去年6月在福建考察后,黄守堃今年在福州成立了一家文化艺术公司,主打产品就是富有台湾特色的漆艺鸟笛。张志军体验了漆艺鸟笛的制作流程,并鼓励更多台湾文创公司来大陆发展。

  张志军还来到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颁奖典礼现场,为荣获一等奖的选手颁奖。他说,金点子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希望今后年轻人不仅为海峡论坛的发展出主意,也要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出金点子。

  在台湾青年座谈会现场,吴衣菡等多位台湾青年代表发言,就台湾青年如何在大陆获得更大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张志军在认真聆听发言后表示,年轻人肩负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希望两岸年轻人能增进了解、消除隔阂、拉近心灵的距离。

  他表示,从现在创业就业情况来看,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做文创、饮品、保健、生技和电子商务的比较多,希望今后在各地努力探索下,能够扩展到更多领域。台湾年轻人与大陆的联结,不仅可以发展事业,还能增进对大陆的了解,不断导正对民族、国家和文化的认同。这对年轻人的发展和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志军说,我们希望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无论是学习、生活和工作,能够享受同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我们将继续研究出台便利台湾青年人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措施,大方向是“就业领域更加宽泛、门槛更低,生活和出行更加便利”。

  “我们是一家人,两岸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个人事业的发展,和共同家园的未来紧密相连。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共同家园的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张志军说。

张志军参加台湾青年座谈会

  在台湾青年座谈会上,张志军表示,年轻人肩负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两岸年轻人能增进了解、消除隔阂、拉近心灵的距离。(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台湾青年座谈会现场

台湾青年座谈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