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历史文化沙龙

时间:2013-05-27 16:35   来源:湖北日报

  两岸历史文化沙龙今日在台北市中国文化大学举行。率团正在台湾参访的省委书记李鸿忠作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专题演讲,并与台湾历史文化学者就加强文化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吸引了该校4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中国文化大学董事长张镜湖、文学院院长林冠群、历史系主任桂齐逊,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以及省领导张岱梨、傅德辉,省文联主席熊召政,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冯天瑜等参加沙龙活动。

  李鸿忠在演讲中说,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根深叶茂,堪称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就像一门旺族,子孙繁衍,代代相承,生生不息;犹如一条长河,从源头到入海口,穿山辟峡,绵延不绝;仿佛一棵老树,不断萌发新芽,增添新枝,生机勃发。传承长久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和根脉优势,但仅有传承没有创新,传承就会边际效应递减,甚至前盛后衰。中华文化的勃勃生命力,正是来自于传承与创新的并行不悖。传承中的不断创新,是中华文化保持持久旺盛生命力的养料和动力。

  李鸿忠说,海峡两岸同为中华文化的传人,都以中华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引以为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使命。湖北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曾为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以此次湖北宝岛文化交流之旅活动为契机,加大两岸文化交流、教育合作和师生互访的力度,为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镜湖对湖北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中国文化大学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所做的努力,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与湖北文化交流合作的意愿。

  桂齐逊、熊召政、冯天瑜也分别围绕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作了发言。(记者黄俊华、陈会君)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