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物专家“重走三峡”

时间:2012-11-01 09:33   来源:三峡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婧、通讯员吕艳)为纪念两岸文物交流正常化20周年,10月31日,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等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暨重走三峡活动”在宜昌启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顾玉才,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副市长王应华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在三峡工程即将开工之际,为回应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遗产命运的疑虑与担忧,两岸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了“长江三峡文化遗产保护考察团”,对三峡工程所涉及的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了考察,活动开启了两岸文物界双向交流。

  此次“重走三峡”活动,邀请于1993年参加三峡考察团的部分老团员及两岸中青年文博工作者,对已经完成的三峡工程文物保护工作进行检验。

  顾玉才说,20年来,两岸文博界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共享了中华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和保护成果,传播了中华历史文化,促进了两岸文物事业的共同发展进步,加深了两岸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王应华在致欢迎词时说,近年来,我市对台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举办了多次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等活动。宜昌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台湾的文化文物交流与合作。

  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姚浙生表示,此次活动旨在为文物保护、文博事业的发展和两岸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发来贺信。

  启动仪式结束后,两岸嘉宾参观了《往来一家——湖北台湾文物交流专题展》,考察了秭归凤凰山古建筑群、三峡大坝、三游洞。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1月6日,两岸嘉宾还将赴重庆参观、考察,举办三峡文物保护报告会、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回顾展览、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座谈会等活动。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