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秀湖北”——荆楚之观光旅游

时间:2012-04-26 12: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湖北古属荆楚。钟灵毓秀的山川地理,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淳朴多样的民风民俗,自古以来吸引着无数的旅游者在此驻足、观光游览,无数的骚人墨客更是在这里留下大量优美的诗文。

  楚天烟雨,荆襄崖谷,李白出川入楚,一路行来一路歌。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到“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从“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到“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诗仙在今天的孝感市广水白兆山一住就是数年;李商隐《有感》写道“一自高唐赋成后,楚天云雨尽堪疑”,而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更是将三峡传之千古;田园诗人王维也在襄阳鹿门山为大家描绘了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世外桃源风光;还有张志和的咏黄石西塞山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鱼肥”……至于黄冈赤壁,因东坡先生的前后赤壁赋和《念奴娇》,名扬天下。宋代范成大曾经说过,“赤壁,小赤土山也,未见所谓乱石穿空及蒙茸巉岩之境,东坡词赋微夸焉。”这里何止是“微夸”,苏轼简直是给黄冈“创造”了那个“江流有声、断岸千尺”、“乱石崩云、惊涛裂岸”的赤壁,这是他赠送给荆楚的一笔巨大财富,以报答黄州人民和风物在那艰难的谪居日子里对诗人的抚慰。

  刘勰《文心雕龙?物色》篇说,“山林皋壤,实文思之奥府”;又说,“物有恒姿,而思无定检”。同一处风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处境、不同的心情下,更是千差万别。即如黄鹤楼,虽然崔颢题诗已使李白搁笔,说是“眼前有景道不得”,但却没能阻止其后千百位诗人的豪兴。

  观光旅游,享受的是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的搭配,是自然与人的和谐之道。据统计,湖北省品位较高的人文景观约有500余处,这些人文景观包括古人类遗址、古文化遗址、古战场遗址、古塔石窟、古墓皇陵、古刹道观、名人故里和近代革命遗址等,这也是构建湖北省旅游资源的主体。湖北省的人文景观主要有:

  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钟祥明显陵;

  寺观:黄梅五祖寺,当阳玉泉寺,来凤仙佛寺,武汉归元寺、宝通寺、长春观;

  古民居:利川大水井古建筑、洪湖瞿家湾古民居、恩施土司城、黄陂大徐湾明清民居;

  山:神农架、武当山、荆山、大别山、九宫山

  水:长江、汉江、清江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江陵、武汉、襄樊、随州、钟祥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鄂州、黄州、荆门、恩施

  湖(水库):东湖、月湖、漳河水库

  楼:黄鹤楼

  阁:行吟阁、白云阁、双凤阁

  台:昭明台、章华台、楚天台

  亭:崤亭、双凤亭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