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思乡曲 两岸连心桥

时间:2013-03-13 13: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蕲春,全国著名的文化县。旅居台湾的同胞如今多达4000余人。“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于蕲春旅台乡亲,最难以忘怀的,是那挥之不去的思乡情愁。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进蕲春旅台乡亲对故乡的感情,在蕲春县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县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组织领导下,笔者编纂出版了《蕲春旅台人物》一书。

  《蕲春旅台人物》40余万字,照片133幅,是有史以来第一部记载蕲春旅台乡亲的工具书,史料性、资料性强。台盟中央委员、台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副秘书长陈良才先生为该书篆刻“时珍故里”印章。蕲春籍著名书法家、《书法报》执行主编陈新亚先生为该书题写书名。

  《蕲春旅台人物》共收蕲春旅台人物183人,蕲春旅台同乡通讯录1324人,以及在蕲春投资的台商,蕲春台资、台属企业法人12人。台湾大学教授汪大华,台湾中山大学数学系陈巩教授、中文系汪定华教授,台湾中兴大学古典文学系教授明诚之,台湾东海大学教授高铭鑫,台湾高雄师范学院教授游国琛等,以及新生代王中烈、王志麟、李国宏、汪大晖、汪思危、汪开祥、汪铁志、张绍台、张成圆、张乃及、张继纲、王实君、王良珠、汪用中、汪玲玲、汪大明、王思齐、姜福慧、张吉本、张武华、刘国光、邓大为等皆有收录。

  值得一提的是,蕲春旅台新生代更因长辈们耳提面命,皆能秉持蕲春人憨直敦厚,勤勉奋发的的传统特质,使得蕲春“教授县”这块金字招牌在宝岛台湾也闪耀着璀璨的光芒。汪用和、熊天平、方玉霞、洪心如、王明华等皆为新生代的佼佼者。其中,汪用和为台视主播,响誉宝岛;熊天平为台湾著名歌唱家,不同凡响;方玉霞为女书法家,融会古今;青年作家洪心如,爱好文艺,才华洋溢,完成20余部文艺小说;王明华为台湾一级演奏员,二胡演奏家,经常参与台湾地区内外各种音乐会演出,曾与意大利国家级著名钢琴大师罗蓝多·尼可洛西合作演出。

  目前,该书已邮寄500册到蕲春旅台同乡会,受到蕲春旅台同胞的一致好评,蕲春旅台同乡会第九、十届理事长方锡昌,台湾少将黄绍杰,台湾中山大学教授陈巩等纷纷来电来函,赞扬蕲春县台办做了一件大好事,是实实在在地在为台商、台胞服务。他们说,《蕲春旅台人物》一书,既是一首凝聚旅台同胞情感的思乡曲,又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连心桥。(黄冈市通讯员祝和忠)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