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70载 乡音依未变 台湾老兵李裕书返乡寻亲

时间:2012-09-17 15: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7日汉川消息  9月12号,台湾老兵李裕书一行在汉川市台办的陪同下,在杨林沟镇党委、政府领导的热烈欢迎中,回到了他日思夜想的老家--汉川市杨林沟镇二首村。在他侄子李梅生的带领下,进行了归家祭祖活动。

  李裕书,原名李裕茂,汉川杨林沟白鱼二首人(原汉川三阳乡)。1927年出生,父亲李开森在1938年武汉大会战期间牺牲后,离开家乡由母亲带到四川。在四川,李裕书参加缅甸远征军,1948年随军到台湾后,孤身一人生活。

  随着时间的流逝,李裕书对故乡的思念越来越重。

  时间定格在2012年9月7日,李裕书托其战友在武汉的亲属与汉川市台办电话联系,表示自己想回家看看,并希望通过市台办找其堂弟李以章及其后人。

  汉川市台办接到电话,首先对李裕书给的70年前的家乡地址汉川县三阳乡白鱼寨给予查证,通过汉川市党史办查看县志,发现三阳乡在1949年前存在,1949年后裁撤分划到现在汉川市的西江乡、湾潭乡和杨林沟镇。然后,市台办通过不同形式的查找,终于确定李裕书现在的老家地址在汉川市杨林沟镇的二首村。市台办在向杨林沟镇通报情况后,杨林沟镇党委、政府很重视,组成专班到二首村进行查找,找到了李裕书堂兄李以章的儿子李梅生。在向李裕书通报这些消息后,李裕书当时就定下行程--要在9月12日回家。

  9月12日早上9点,汉川市台办陪同李裕书一行来到杨林沟镇镇政府。因之前都是电话联系,为了确保消息的准确性,最后在杨林沟镇又通过家族族谱和李家的长辈进行面对面查证。

  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午餐后,李裕书终于回到了离别70年的老家。二首村的群众听到消息后,热情地与李裕书交流。70年的确时光,不管世事如何变化,那一口没变的乡音让彼此拉近了距离。记忆如闸门一般打开,当年的教书先生、水塘、路、房子,一一浮现眼关。家乡的人、家乡的事,家乡寄托着游子无限地深情。因李裕书老人年事已高,下午祭祖后李裕书一行登上了返程的路。(中国台湾网孝感市通讯员 王炜)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