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行:夜访爷爷的故居

时间:2012-07-20 10: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这次来台湾很大程度是想寻访一下爷爷的故居,可是没想到差点与爷爷的故居失之交臂。不过,最终在两岸好心人的合力帮助下,完成了心愿。

  爷爷生前是台湾一所大学的校长,住在久负盛名的南投县中兴新村。这个地方,于我,有着非同寻常的情感。那一封封辗转寄来的信封上,都赫然写着这个地址,这个地名,成为缠结在我血脉中的向往。爷爷虽身葬故里,人在天堂,但这里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气息。正是因为这份难以舍弃的情结,一踏上台湾岛,我就无时不在设想去寻访这个地方。特别是从阿里山下山后,我更是抑制不止地激动,因为我知道,我离爷爷故居已很近很近了…… 

  没想到,事情并没有想象得那样顺利,我居然遭受到阻力…… 

  事情后来有了转机,在善良的台湾导游和团队里好心人帮助下,我们终于趁着夜幕来到我日思夜想的地方。

  开车的台湾小伙,十分热心,径直将我们带到一所绿树掩映下的别墅,看着这座无数次在照片在相见过,无数次在梦里相会的房子,一股热流涌上心间。泪,夺眶而出……物是人非,斗转星移,20年的光阴,已带走爷爷和爸爸两代人,人世间,空余下一个孤零零的我。所有悲叹,无尽的哀愁,都化为纷纷扰扰的泪雨,肆意飞溅……

  爷爷的故居虽亮着灯,可是任凭台湾司机怎样叫门,都没有人回应。本想亲眼去看看爷爷房间的想法落了空。这时,对门的一所房子,出来两位阿婆,当得知我们的来历后,两位阿婆都称认识我的爷爷奶奶。一位阿婆絮絮叨叨地讲述起关于爷爷的陈年旧事,历历在目,清晰如昨……

  拜而不能会,过而不能入,命运就是这般捉弄人?海峡阻隔40年,阴阳相隔20年,三代人的相思情,就在时空逆转中,成为一个破不开的谜,融不了的冰!我声声泣血,却唤不回爷爷的身影,唤不回那酽酽的亲情…… 

  心力交瘁的我,终于在好友的搀扶下,步入小区派出所,我们期待在这里能寻找到爷爷的养女、我失散多年的姑姑。派出所的警察十分和善,听完我们的陈述后,还专门拿出上好的台湾茶叶为我们泡功夫茶。我知道姑姑现在定居台中。要等相关人员与姑姑联系,征得她的同意后,才能转达。如此以来,估计我在台湾这几日是无法得到准信了。苏民警看出我的失望,专门给我留一张条,写上派出所和他个人的电话,让我回大陆后,再与他们联系。我只好留下一封给姑姑的信,黯然地离开这个地方。

  当我们回团时,已是深夜十二点。而我所在那个小组的队员全都没睡,一直等在那里。被他们簇拥着去吃宵夜的路上,我再一次潸然泪下……我想起那个帮我联系司机的台湾导游;想起陪我同行的两位大哥和一位小弟;想起婉言谢绝我小费的台湾司机;想起那个和颜悦色的苏警官;还有这么多关心着我的一帮团友们。我没有理由不感到幸福。也许我们无法挽留生死的离别,但是这萍水相逢的友情,这两岸同胞的情谊,却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善良和美好,这是中华民族共有拥有的美德,是海峡隔不开的,时空割不断的。感谢这么多好心人,让我的台湾之行没有遗憾! (中国台湾网宜昌市通讯员佟茜洁)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