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启动两岸商贸快通项目

时间:2013-07-01 15:30   来源:滨海时报

  快消品进口贸易成本降低2成,台湾水果力争48小时内完成检验检疫……昨日(17日),记者获悉,两岸商贸快通项目已经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顺利测试通过,这也是大陆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连接两岸,集电子商务、贸易、物流、金融为一体的两岸商贸快通项目,将进一步推动东疆成为环渤海地区的台湾商品集散分拨中心。

  快消品进口成本降两成

  据了解,该项目由台湾关贸网路与天津新里程集团负责运营,其搭建的供应链平台系统,将针对外贸交易的各个环节,为台湾和大陆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通关、物流、仓储、外汇支付、融资等所有外贸交易所需的服务。该项目将重点打造两岸商品专属商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和个人降低外贸交易成本、解决贸易便利化等难题。

  “两岸商贸快通项目的重要亮点就是通过搭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平台,提升两岸商贸流通速度。同时通过和口岸监管部门反复沟通,项目也已获得了东疆口岸各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对农产品进口通关环节等进行了合理的流程简化,尽量将通关时间压到最低。”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他还向记者介绍,就以水果为例,在两岸商贸快通项目启动后,从东疆口岸进口的台湾水果,大约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所有的检验检疫程序。“流通时间加快,直接促使了贸易经营成本降低。根据此前的测算,以预包装食品、农产品等为代表的快速消费品,将可以降低20%左右的贸易成本。”他表示。

  力促台湾商品集散中心建设

  除了积极推动两岸商贸快通项目外,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还与海关、检验检疫局等单位组成了对台贸易工作组,出台了台湾商品通关便利化措施,制定了台湾商品通关便利化指南,梳理了名品展通关流程,搭建台湾商品通关便利化平台和运作模式,积极推动东疆保税港区成为环渤海地区台湾商品集散分拨中心。

  与此同时,东疆保税港区也已和台湾相关部门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将以津台两地合作搭建北方地区台湾进口商品物流绿色通道为切入点,共同策划台湾商品通关便利化平台和运作模式,推动两岸通检及通关流程透明化,完善报检与报关程序,构建两岸畅通、高效的绿色物流体系,为企业在拓展津台商品集运、跨岸保鲜、仓储、物流配送及营销方面搭建平台和载体。(记者赵贤钰)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