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津台投洽会签约153亿 台资纷纷布局天津

时间:2011-07-07 23: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天上午,第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项目签约仪式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7月7日消息 今天上午,第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项目签约仪式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共签订台商投资项目23个,签约投资总额153.96亿元人民币,签订银商合作授信1个,额度为30亿元人民币。

  据悉,这些签约项目共涉及15个投资区域。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天津滨海新区此次吸引签约项目8个,签约投资总额99.1亿人民币,反映出众多台商对滨海新区的潜藏商机极有信心,纷纷抢占投资高地。

  记者还看到,在这些签约项目中,工业项目占8个,大型工业项目明显增多,台塑、友达、台玻都将生产基地布局在天津,项目总投资都达到数亿美元。其中,台塑集团的项目首次落户天津。台湾百大企业集团如此持续投资、发展新项目,将能带动更多台资配套企业来津,形成辐射京津塘及环渤海地区的产业链集群。

  引人注目的还有台资参股的厦门银行与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双方在会上签订了额度高达30亿元的银商合作授信协议,以协助中小台资企业缓解融资困难。厦门银行行长高朝阳接受采访时表示,愿凭借厦门银行在服务中小台企方面的丰富经验,助广大台资企业一臂之力。

  另外,天津的金融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也吸引了众多台资金融业者,签约的8个服务业项目中,金融项目占了半数。台资医疗机构首次进入天津,未来将可以设立专科医院。

  随着ECFA的实施,津台两地经贸交流、产业对接、投资合作的力度都在不断加大。截至2011年4月底,天津市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112家,台商投资总额已达99.7亿美元,在大陆北方各省市里名列第一。天津已成为台资企业北移的承接地,更成为台资高端制作业和现代化服务业的聚集地。(中国台湾网记者 马迪)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