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在四川内江举行

时间:2016-12-22 10:15   来源:内江日报

弘扬大千艺术 增进文化交流

“2016·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在内江举行

马波赵宇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任晓春主持 李发强戴震牟锦毅出席

活动现场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黄正华 摄

  弘扬大千艺术,增进文化交流。12月21日,“2016·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在内江举行。市委书记马波,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台湾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副主任委员苏进强,台北中山纪念馆前馆长、著名教授高崇云,四川香格里拉彩墨画研究院院长、著名国画家邱笑秋,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著名书法家沈荣槐在开幕式上致辞。

  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晓春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发强,市政协主席戴震,市委副书记牟锦毅出席开幕式。

  “情牵于斯处,天涯亦咫尺。”马波在致辞时说,内江与台湾,相距千山万水,得益于张大千先生搭建的桥梁,得益于大千文化这个共享共荣的精神财富,两地结下了深厚情缘。

  马波说,“2016·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让台湾与内江的艺术名家、青年才俊再次聚首、再度携手,挥毫泼墨、切磋技艺,对于弘扬大千文化、增进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发挥才艺、人脉等优势,在传承大千书画艺术、挖掘大千文化资源、打造大千品牌、促进交流方面再创佳绩。内江将进一步搭建好大千园等大千文化平台,进一步举办好大千学术研讨会暨笔会等大千文化活动,进一步发展好书画文化、美食文化等大千文化产业,为繁荣大千文化、推动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赵宇代表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赵宇说,内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地处巴蜀腹心地区,成、渝两市的中间地带,为川中水陆要冲。内江闻名遐迩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因为她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的故乡。内江以张大千先生为纽带,以书画艺术为红线,以文化交流为平台,先后举办“内江海峡两岸张大千学术研讨会”“两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艺术张大千高层论坛”,推动两地交流交往向纵深扩展。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展中华文化的交流渠道,把中华民族文化的软实力不断发扬光大,共圆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之梦。

  苏进强以“大风起兮云飞扬,千紫万红映江山”,表达了参加这次活动的激动心情。他说,漫步内江街头,能够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台湾和内江,两地都有张大千纪念馆,在台北还有人人皆知的内江街,大千文化已经成为两岸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内江也将成为两岸青年文创的重要基地。

  高崇云说,每年有40余万台湾人到四川考察,台商在四川的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许多台湾人到四川寻根访问。尤其是内江,因大千文化这根纽带,与台湾的联系更为紧密。他表示,愿意为两岸的交流合作常常到四川来、到内江来,作出积极贡献。

  邱笑秋引用张大千先生的诗句“不见巴人作巴语,争教蜀客怜蜀山。”深情讲述张大千先生对家乡的热爱和思念。他激动地说,张大千先生艺术创作的“源、根、灯”在家乡内江、在巴蜀大地,尤其是破墨泼彩开创了新的艺术风格。他表示,要以大千先生为榜样,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

  沈荣槐说,我们纪念张大千先生,就是要两岸进一步携手,传承和弘扬大千艺术,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繁荣发展,让大千精神代代相传,让两岸青年在艺术文创上的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更有成果丰收。

  市领导潘梅、陈朗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笔会、两岸创业青年参观交流、文化交流考察等系列活动,两岸研究张大千专家学者、台湾文创青年等140余名嘉宾参加活动。(王征)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