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倾注爱国心 血脉相连两岸情

时间:2012-02-09 14: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资寿寺

  古寺梵林始亏唐,禅味佛心悟风香。

  祈祝帝道永遐龄,费群黎庶寿域长。

  壁画精绝怡人眼,罗汉神韵气轩昂。

  身首重合归故里,赤子隆德颂炎黄。

  这是作者黄克毅先生(山西省旅游文化协会常务理事)在参观灵石资寿寺并感念台胞陈永泰先生将失窃海外的十八罗汉头像捐赠故土之善举时所提的一首七绝。

  曾因十八罗汉头像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在流落海外五年后得遇善人,不吝重金,慷慨捐赠,使之重归故里而蜚声中外的灵石资寿寺,因牵系到了海峡两岸的关系而更为天下关注。

  资寿寺,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0公里处的苏溪村。创建于唐懿宗咸通11年(公元870年),重修于宋,以祈求圣佛保佑庶民长寿而得名。寺内现存的元代壁画,虽历经沧桑,仍保存完好,画面构图豪放,着色浑厚,工笔重彩,技法不俗,堪与永乐宫壁画媲美;其次,以十八罗汉为代表的百余尊明代彩塑,尊尊形体优美,神情逼真,可谓我国现存明代彩塑中之精品。1993年12月25日,寺内十八尊罗汉头像一夜之间全部被盗,在流落海外五年之后,由台湾震旦集团董事长陈永泰先生以重金购得并无偿地捐赠回大陆,使之得以重附金身,再现佛容。

  十八罗汉头像回归的故事还得慢慢谈起:

  1993年12月26日凌晨,薄薄的晨曦透过窗棂映着点点的烛光,资寿寺里67岁的更夫赵尚荣老人来到三大士殿,他忽然发现殿堂里往日守护在三大士身边的16尊罗汉和2尊童子的头像不见了。老人眼睛早有些眼花,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胆怯的走近一点,定神看看:可了不得啦,寺院昨晚被盗了!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