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厦门环岛路上

时间:2009-12-01 16:36   来源:SRC-423

  

 

中山路夜景。(山西省台办任海波 摄)

 

  “女士们,先生们,飞机将在10分钟后到达厦门崎山国际机场......”从未到过厦门的我,原本就十分向往的心情在此刻变得愈发冲动,因为我知道在这里可以看见台湾。


  得闲,和同行的几位友人直奔环岛路。厦门的哥十分热心,告诉我们这里多年前是一条战备通道,全程31公里,路宽44~60米,为双向6车道,绿化带80~100米,是厦门市环海风景旅游干道之一。环岛路向大海的一边,有“鼓浪屿之波”、“大海冥想曲”、“大橹诉说”、“选择”、“生机”、“海浪花”、“妈妈带我去游泳”、“马拉松雕塑”等不同风格的雕塑作品,还有不少标着产自台湾的公共生活设施,我更多的把它们看作是一种真正的厦门风格,而非拿来主义。环岛路的建设一直奉行“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百姓”的宗旨,看着在这里或散步的老人、或嬉戏的玩童、或相拥的情侣......阳光、沙滩、还有一片海蓝蓝,这一点我们感触颇深。


  在黄厝海边,矗立着一块大型标语牌“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我们争相用一台当地人给游客提供的高倍望远镜远眺小金门和大担、二担诸岛,大担岛上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白色大标语牌和碉堡等建筑物清晰可见。我不知道这两句标语是不是可以称之为遥想呼应,我一时竟找不出更合适的词句来描述它们,但它却可以告诉我们,中华儿女的民族情怀是相同的。海边一位经营小店的老先生给我们介绍到,2000年11月21日,吴伯雄先来到黄厝海边,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大型标语牌下说:统一中国,是两岸人民的心愿,将来统一后,我们可以在台北吃早餐,乘机抵达厦门国际机场,再转高速公路,中午则可以在家乡用餐。吴公之心愿,乃你我之心愿。


  当地人说,来海边要做三件事,两件我都忘记了,只记得要在海边发发呆。于是,就是这里,就在这个可以看见台湾的地方,迎着海风、听着海浪、发着小呆。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远处海面上的小金门岛和其它大小岛屿只能模模糊糊看到个黑漆漆的轮廓了,小金门的海岸灯渐渐地亮了起来。“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她不停的向我呼唤......晚风轻拂着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满脑子的思绪奔涌而出,整个心灵却象失意般寂静,想起了台湾的友人,想起了两岸的往事,想起了……


  一直紧握的手机,短信铃响了起来:“海波兄,厦门很美,感觉更近了!”--台湾愈丰


  是啊,更近了……(山西省台办任 海波) 


 

分享到: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