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丝博会彰显国际范儿 陕西搭建全球合作平台

时间:2017-06-19 14:2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丝博会彰显国际范儿 陕西搭建全球合作平台

6月7日上午,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宣布为期五天的丝博会圆满落幕。

  6月3日,伴随着高亢欢快的异域歌曲,身着靓丽服饰的塞尔维亚青年载歌载舞,拉开本届丝博会序幕。当天上午,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客商齐聚陕西,交流合作,洽谈贸易,共谋发展。

  6月7日上午,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宣布为期五天的丝博会圆满落幕。根据统计,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政要、2000余名境外客商,国内34个中央国家机关、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参会,28个省区市代表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我省13个市区分团组团参展和17个省级部门参与办展。

  来自塞尔维亚、巴基斯坦、巴西、印度、泰国、俄罗斯、韩国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境外企业在丝绸之路国际馆参展,设立国家馆26个。国内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展企业达1200多家,展销各类特色产品、商品达到万余种,观众人数超过60万人次。

  经贸合作务实高效 重点推介项目422个总投资8900亿元

  据张小宁介绍,今年我省重点推介项目422个,总投资8900亿元,主要涉及农业、能源化工、制造业、轻纺食品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九大类。据统计,本届丝博会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3612.36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4.80亿元。

  会议期间,共举办了塞尔维亚——中国(陕西)投资贸易及旅游合作洽谈会等38场国际会议和论坛。各方围绕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商务合作、能源清洁化利用、新型城镇化建设、教育交流合作、公益合作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诸多共识和务实举措,有力地推动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与发展。

  今年的丝博会不仅务实,而且亮点纷呈,首次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秦岭论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峰论坛等高规格会议和国际论坛,极大地拓展了建设内涵。

  如果说今年丝博会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国际范儿十足,不仅仅是丝路沿线国家的知名学者、专家都青睐丝博会,各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化,重点体现在经贸、新型城镇化、科技、绿色发展、教育等5个方面。2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就建立投资项目及政策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共识。28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5个国际商协会围绕建设开放型多边工商机制达成了《西安共识》。

  同时,23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位国(境)外教育界杰出人士以及300余位教育部、高校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职教联盟、国际汉唐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阿拉伯文化研究中心、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外法律培训基地等5个教研机构同时揭牌。

2017丝博会彰显国际范儿 陕西搭建全球合作平台

6月3日,主宾国塞尔维亚在开馆仪式上的文艺演出。

  丝路沿线各国希望借丝博会平台与中国深化合作

  塞尔维亚是本届丝博会的主宾国,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首个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在国际馆入口处就是塞尔维亚展区,走进展区,工作人员对其物流中心“食品之路”的介绍让人眼前一亮。据介绍,“食品之路”是一个结合了核心管理技术的农产品贸易“通道”,塞尔维亚希望通过丝博会达成与陕西以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交流与合作,把本国的蜂蜜、牛羊肉、蔬果、水稻等农副产品出口到更多地方。

  此外,塞尔维亚展区还推出了“瓦尔特电影制片厂”“龙之园游乐场”“凤凰工业园”等多家企业宣传展板,涉及文化、旅游、电影等多个领域。“此次来陕西参加丝博会,就是希望寻找到更多优秀的投资伙伴。”塞尔维亚展区负责人娜塔莎女士说。

  “参加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是塞尔维亚向中国介绍传统文化、旅游资源、经贸产品的一次宝贵机会。”塞尔维亚副总理拉西姆?利亚伊奇说,塞尔维亚愿与中国继续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合作,同时塞方政府将为中方企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据了解,2017丝博会期间,陕西省与塞尔维亚开展了投资、贸易及旅游合作方面的洽谈,在能源科技、农业、食品加工、对外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进行了部分项目的对接。

  不仅仅是塞尔维亚,此次丝博会也吸引到了巴基斯坦、巴西、印度、泰国、俄罗斯、韩国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境外企业在丝绸之路国际馆参展。在这些国际馆展位前,客商与参展商用不同国家的语言交流着,丝博会成为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很好的平台,来自各国的参展代表希望在丝博会上更多地推介他们的商品,与全球的客商寻求更多的贸易合作。

2017丝博会彰显国际范儿 陕西搭建全球合作平台

6月4日上午,在国际馆的伊朗展厅,伊朗客商哈桑夫人正在推介地毯。

  外国客商丝博会上忙推介 寻求投资贸易伙伴

  两千年前,波斯商人通过丝绸之路将他们引以为傲的波斯地毯传到了中国,如今在丝博会的国际馆中,精美绝伦的波斯地毯同样成了展示伊朗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地毯就是伊朗的身份证”。6月4日上午,在国际馆的伊朗展厅,来自伊朗的哈桑夫人还来不及和记者说上几句话,就忙着招呼展位前的客商。而她三岁半的儿子阿米尔阿利,因为超高的“颜值”俨然成了小明星,不断有人给他拍照,还一度排起了队。

  “从我的祖父开始,就在做地毯生意。十年前,我们一家来到北京,在一家商贸公司做进出口生意。”作为已经连续五年参加展会的客商,哈桑夫人今年多雇了两名帮手,为他们做翻译和推介。“因为这个丝博会是固定的会议,所以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和家人来到西安,推介我们的商品。”哈桑夫人告诉记者。

  中国的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倡议的提出给众多丝路沿线国家的商人带来了无限商机。哈桑说:“因为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展示平台,所以我们前来参展。之所以选择西安,因为西安和伊朗都在丝绸之路沿线,所以我喜欢这个城市,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波斯地毯,喜欢波斯地毯,我们也想寻求和中国公司合作的机会。”

  历史上,波斯地毯在两国交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哈桑说,将会创造惊人的经济效益和国家繁荣。然而,只有通过文化交流的复兴,“丝绸之路”才能真正获得其应有的辉煌,并完全发挥历史在两国之间创建并维系至今的密切联系和友好关系的重要作用。

  位于国际馆东南角的泰国一精油展位,飘散着极具特色的泰国异香,在众多泰国企业展位中格外显眼。这家展位的老板是一个名叫泰瑞的泰国小伙子,他一边对旁边翻译人员讲解着商品信息,一边打开不同的精油样品供参观者亲自感受。泰瑞希望借助丝博会这个平台,打开自己的精油销路。

  像哈桑和泰瑞这样的人不是少数。多年来,许多外国客商借助丝博会(西洽会)境外馆这个平台,了解陕西的投资环境,通过洽谈与陕西省企业建立初步的合作渠道与意向;同时,这些客商通过带来的商品宣传,相互找到了合作伙伴和代理商,与境内企业建立投资贸易伙伴关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