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涉农品牌及农业标准信息发布

时间:2017-06-19 14:1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姜丹)为有效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增强我国地理标志产品市场竞争力、影响力,11月5日下午,第23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涉农品牌及农业标准信息发布会举行。

  此次发布会由杨凌示范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赫思远主持。陕西省质监局科技处王楠发布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信息,标准化处李伟发布11项陕西省地方农业标准信息,汉中市略阳县丁侃推介略阳县地理标志产品信息。

  地理标志信息发布: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2006年制定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地方规章——《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0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54家企业经国家质检总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受保护地域覆盖关中、陕北、陕南,产品种类涵盖农产品、加工食品、工艺品、中药材、矿石产品。

  特别是“陕西苹果”获得中欧“10+10”地理标志产品国际互认;“富平杮饼”在全国第三届“质量之光”被评为“年度地理标志产品奖”;“汉中仙毫”在第11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荣获27枚金奖,在第31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绿茶类唯一金奖,以15.4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中国茶叶20强;“蒲城酥梨”先后获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杰出贡献奖,品牌价值19.87亿元;2014年,“西凤酒”经华樽杯第六届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组委会评测,品牌价值为330.88亿元,位居中国白酒第五位;“紫阳富硒茶”公共品牌价值13.52亿元,并被编入了《中国茶叶词典》。

  据统计,2014年陕西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值805.23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5%,其中“陕西苹果”产值599亿元,占全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年产值的75%,充分发挥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助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陕西省6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分布情况是:省级1个,市县级59个,其中榆林市12个、渭南市10个、西安市9个、汉中市6个、宝鸡市5个、安康市5个、延安市3个、咸阳市4个、铜川市2个、商洛市1个、韩城市1个、府谷县1个。

  今后,陕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将以精准扶贫为抓手,重点对贫困地区地标产品进行挖掘。同时,从保护传统文化遗产和知识产权的高度,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强化标准引领作用,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四是优化质监服务方式。

  农业地方标准发布:大力助推陕西苹果产业升级换代、转型发展

  《苹果矮化砧苗木》DB61/T1047.1-2016等11项地方标准由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6年10月26日正式批准发布,并于2016年11月15日正式实施。

  本次发布的地方标准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陕西省种子管理站、陕西省标准化协会等单位,严格按照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制定的,涉及矮砧苹果栽培,西甜瓜、白菜病虫害防治等现代农业发展最新科技成果。

  陕西是苹果大省,在苹果栽培及加工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从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引进试验矮化栽培技术,逐渐从矮化中间砧、自根砧栽培上取得突破。与传统乔化苹果相比,矮砧苹果有“四省一优一高一早”的特点,即:省水60%、省肥70%;省地80%—每亩栽树180—300株,亩产5000—6000公斤,是传统果园的3—4倍;省力90%—宽行密植有利于机械耕作,在欧洲一个劳动力可管理60亩果园,最多270亩,但传统果园一个劳动力只能管5亩;品质优—矮砧宽行果园通风透光好,果子大小均匀、易着色、品质好;商品率高;结果早—传统苹果树栽后3年开始结果,6—8年进入丰产期,而矮砧苹果栽后当年见花、次年挂果、3—4年可进入丰产期。

  近年来,陕西省形成了以凤翔、乾县为代表的双矮模式、千阳模式、白水模式等各具特色的矮化苹果栽培模式,均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目前,该省矮化苹果园面积超过100万亩,占到全省苹果面积的10%,矮化面积全国第一。

  2015年,陕西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军多次到千阳实地调研矮砧苹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着重强调要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的历史机遇,加快制定矮砧苹果地方标准,在苹果产业升级换代、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标准引领、支撑作用。随后,国家标准委在宝鸡召开了全国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现场观摩会,与会专家、代表对千阳矮砧苹果标准化发展模式给予高度肯定,对陕西海升果业制定的企业标准《矮砧苹果技术标准综合体》给予高度评价。陕西矮砧苹果标准化种植技术已经走向成熟,标准在苹果产业发展中作用越来越重要,从而使矮砧苹果地方标准呼之欲出。

  陕西省在“十三五”期间,将用3-5年时间,全面完成苹果矮砧栽培技术在全省43个苹果基地县的试点工作,用10到20年时间完成矮砧苹果在陕西的全部换代。因此,《矮砧苹果技术标准综合体》的发布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推广价值,必将在陕西苹果产业升级换代,转型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产业引领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陕西苹果企业正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合作。《矮砧苹果技术标准综合体》将推动陕西苹果技术走出去,通过建立标准化示范园等方式,使 “一路一带”沿线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分享矮砧苹果技术成果。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