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促进台资企业发展15条措施

时间:2011-12-26 16:12   来源:新华网

  ——多渠道多主体解决台企融资难。举措中提到,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等继续为台企提供专项授信。支持其他金融机构为台企提供融资服务。支持金融机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供应链融资、出口信用保险融资等渠道,支持台企发展。此外,台企还可通过大陆各类型台资金融机构获得融资服务。

  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在大陆各板首发上市或再融资。支持台资企业返台上市融资。

  鼓励台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筹措资金,支持台资中小企业参与发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等试点项目。

  ——明确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导向。举措中明确列举: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和电动汽车等四大产业,是台资企业在上海发展两岸产业合作项目的重点。

  此外,支持台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方法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换代。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与内资企业、研究机构合作申请国家和上海科研项目。

  在现代服务业领域,鼓励和支持台资证券、基金(投信)、保险公司在上海积极开展合资合作,设立合资公司。支持台资咨询服务类企业在上海发展。

  ——台企获得补贴资助渠道更明晰。15条中涉及补贴资助渠道的大致包括专利类、品牌类及职业培训类三种。对注册在沪的申请专利的台资企业,按照《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的规定予以资助。

  鼓励台资企业创建上海市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等,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根据《上海市加快自主品牌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予以补贴和奖励。

  鼓励台资企业开展职业培训,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报相关财政补贴,支持台资企业员工参加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

  ——台协服务台企的功能更多元。15条还特别明确了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多元功能,其中包括与两岸相关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产业团体等加强交流,开展政策辅导、信息共享、咨询评估、教育培训、开拓内销通路等方面的合作。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保障台企人才需求等方面,上海市台协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针对台商普遍关心的“台资企业界定问题”,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瞿国梁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早期部分台湾企业家经过第三地注册再进入上海投资设立企业的,同样视为台资企业,享受各项金融服务、补贴资助等。

  据悉,《上海市进一步促进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举措》全文将在“上海与台湾网”发布。

分享到: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