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办发言人:大陆高度重视吉林台湾游客伤亡事故

时间:2008-12-16 14: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陈键兴 陈斌华)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境内11日发生一起导致台湾游客伤亡的重大交通事故,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知悉后,高度重视,立即作出了批示。

    国台办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迅即派出副主任孙亚夫、主任助理李亚飞于12日赴当地,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也赶赴当地,本着对台湾同胞高度负责的态度,协助做好抢救工作和妥善处理各项善后。

    9月11日7时30分,台湾龙行天下旅游团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华夏国际旅行社组团,乘坐黑龙江省双合礼仪有限公司的一辆客车,从镜泊湖出发,前往长白山、大连旅游。9时45分左右,该车行驶到吉林省202省道汪清县境内松老线公路51公里+560米处时,车尾部刮撞在右侧警示桩上,撞倒4根路桩后,又撞向右侧,坠入路旁距地面26米深的嘎牙河中,造成客车解体。车内20名台湾游客和1名司乘人员中有3人死亡,其中2人是台湾同胞,分别是吕秀清(女,66岁)、林清妙(女,62岁),另外1人是客车司机。其余18人不同程度受伤。受伤人员中2人重伤,16人轻伤。

    李维一介绍说,事发后,中共吉林省委和吉林省政府、延边州委和州政府、汪清县委和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汪清县委、县政府负责人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公安、交通、卫生、水利、旅游、台办、民政等有关部门进行紧急救援。当地群众和附近企业职工自发行动起来,积极参与、配合救援工作。仅两个小时,就将所有伤者全部送到县医院救治,并妥善安置死难者遗体。延边州委、州政府负责人随即率领有关部门及胸外科、骨科、泌尿科等医疗专家赶赴汪清县医院,协助抢救工作,看望受伤台胞。

    经过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党委、政府的努力,救治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12日13时30分,在18名患者伤情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延边州有关方面组织力量,将他们全部转往州政府所在地延吉市医疗条件和环境比较好的延边医院继续医治。卫生部、吉林省派出的医疗专家将于13日赶赴延吉市。

    他说,目前,这起事故的原因仍在继续调查中。同时,延边州有关方面已经与台湾死伤者家属取得联系,并与黑龙江省旅游局及旅行社等方面取得联系,请他们到延边协商处理善后事宜。据了解,12日已有数位死伤者家属抵达吉林,13日还将有部分死伤者家属赶赴当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已协调有关部门,为他们办理了入境手续。

    李维一并向在事故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哀悼,向受伤的台湾同胞表示慰问,祝他们早日康复。

    有记者问:大陆方面会否为事故伤者安排两岸医疗包机?李维一回答说,国台办和有关部门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积极地救助伤员,做好善后工作。

 

 

分享到:
编辑:朱媛媛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