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老兵62年后魂归故里与妻合葬 谢两岸好形势

时间:2011-12-14 11:12   来源:中新社

  12月12日,江西南昌城郊的琼山墓区,78岁的杜及峰手捧父亲的遗像,62岁的杜耀忠手捧父亲的骨灰瓮,携杜家四代30多位后人,来到母亲墓前。中新社发 刘占昆 摄

  12月12日上午,江西南昌城郊的琼山墓区,78岁的杜及峰手捧父亲的遗像,62岁的杜耀忠手捧父亲的骨灰瓮,携杜家四代30多位后人,来到母亲墓前。1949年至今,老兵杜俊卿与妻子谢凤秀被那“一湾浅浅的海峡”隔绝了62年之久,今日合葬,两位老人终于“团圆”。

  国民党老兵撤退台湾 一别竟成永别

  杜俊卿1898年生于江西南昌,是国民党少校军官,曾随国民革命第一军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杜俊卿返回南昌,与家中童养媳谢凤秀结婚,先后生育五子三女。

  抗日战争时期,杜俊卿任南昌一军械所所长,负责前线军械的生产和供应。1949年随国民党部队撤退到台湾,从此再也未能回到大陆见妻子儿女。1970年,杜俊卿在台湾抱憾离世。

  杜及峰近日到台湾后方得知,父亲逝世前神智已不清楚,但仍念念不忘回大陆。临终那天,父亲跑出医院,最后倒在了去往车站的路上。

  据杜俊卿的二女儿杜作祯(72岁)回忆,1949年的一天,父亲告别身怀六甲的妻子谢凤秀和七个子女,奉命随军械所迁往台湾。杜作祯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当时才10岁,但父亲挥手告别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当时并未预料到,那一别竟成了永别。

  未亡人苦等四十年 遗愿与夫合葬

  “父亲走后,我们一家失去了经济来源,母亲为了养家糊口,替人洗衣、做家务,还做过小买卖,硬是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几兄妹拉扯大”,杜俊卿二儿子杜及峰回忆说。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海峡两岸通信逐步恢复。1988年,杜俊卿的老部下涂家礼从台湾寄来书信。谢凤秀方才得知,丈夫已于1970年去世。

  “我知道当时母亲非常伤心,她苦等了父亲近四十年”,杜及峰哽咽着回忆说,“但为了不让我们难过,她从不在我们面前表现出来”。

  此后,杜家千方百计寻找杜俊卿的骨灰,但苦于信息不通畅,一直未能如愿。

  1998年,谢凤秀带着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去世。“生时未能相守,死后一定要厮守在一起”,这位平凡的奇女子唯一的遗愿就是与她的丈夫合葬。

  老兵62年后魂归故里 与亡妻合葬

  “2002年,我们了解到父亲骨灰的确切位置。”杜俊卿的四儿子杜耀祥(66岁)说,“但当时找不到符合资格的台湾方面的担保人,无法前往台湾,后来父亲骨灰所在的墓地搬迁,就又断了消息”。

  2011年12月3日,由台商林清池作保,在台中市议员苏丽华的热心帮助下,杜及锋、杜耀祥兄弟终于飞抵台湾,前往大肚山纳骨堂找到了父亲的骨灰。杜氏兄弟当场老泪横垂,泣不成声。“伢(南昌话‘爸’),娘等您等得好苦啊!”

  12月10日,历经23年的寻觅,杜俊卿的骨灰在他去世41年后回到了故土南昌。

  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杜及峰拉着一同接机的五弟杜耀忠(62岁),对着父亲的骨灰瓮喃喃道,“您终于回来了,您去台湾时老五还没出世呐。今天就由老五陪您到以前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转一圈,看一看那里的变化”。

  12月12日,老兵杜俊卿魂归故里,与妻子谢凤秀合葬。

  “感谢海峡两岸不断发展的大好形势,感谢海峡两岸逐步实施的三通政策。”杜耀忠说,“我终于‘见到了’父亲,父母也终于团聚了”。(作者 周宇斌 刘占昆)

分享到: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