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率团在台湾考察访问

时间:2012-05-29 08: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5月23日至28日,由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率领的江苏代表团从台北到台南,从都市到乡村,从园区到企业,在台湾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访问。石泰峰一行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合作”为主题,以台湾·江苏周活动为平台,与岛内各界广泛交流、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共创双赢。

  深化苏台科技合作是本次台湾·江苏周的重要内容。在与台湾科研机构、企业研发部门负责人的互动交流中,石泰峰说,苏台两地应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以人才为纽带,探索建立资源共用、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是台湾最大、最著名的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在该院展示大厅,陈列着从纸音箱、3D显示等生活用品到新能源、新材料模型或实物。石泰峰一行听取了他们技术创新和新产品、新技术的介绍,希望在产业前沿技术研发、高端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有“台湾硅谷”之称的新竹科学工业园区,是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摇篮。他们的成功实践和经验,让代表团深有感触,认为对江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创新工程,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推动产业合作是苏台两地共同的愿望。在考察台湾知名企业过程中,石泰峰表示,苏台两地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但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相同任务,双方可以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加强深度合作,加快形成市场规模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共同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光宝集团是台湾电子、光电等行业的领先者,先后在我省投资建立了10多家企业,江苏代表团此行专门考察了该集团在台北内湖科技园内的总部。在参观高雄港时,石泰峰说,江苏已有12个港口与包括高雄港在内的4个台湾港口实现了直航,对推动苏台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完善各水运直航点的功能,放大其在苏台经贸交流合作中的窗口效应。

  与日益密切的产业合作相比,苏台两地金融合作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石泰峰在会见台湾金融界知名人士时说,台湾金融业综合实力强,国际化水平高,欢迎和支持台湾金融机构到江苏发展,也鼓励江苏有条件的金融企业到台湾寻找商机。希望两地金融界抓住《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深入实施的有利契机,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交流机制,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石泰峰一行还考察了台湾10大金融控股集团之一的永丰金控,该公司先后在南京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和商业银行代表处。他希望永丰金控立足江苏,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投资、拓展业务,实现更大发展。

  台湾省农会是岛内具有经济性、教育性、社会性等功能的非盈利社团法人组织,也是岛内分布最广、影响最大、最为完善、功能最为齐全的农民自治组织。在考察台湾省农会时,江苏代表团详细了解了农会在农业生产营销中的作用,询问了农民贷款、农业保险的运作流程,还到雾峰区农会实地察看了办理业务的服务大厅。石泰峰说,江苏正大力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希望台湾各级农会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苏台农业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地农业发展。

  经贸合作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华文化艺术宝库,藏品极其丰富和珍贵。石泰峰在与周功鑫院长交流时说,江苏正在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希望她发挥在文博领域的影响力,推动苏台两地在文化文物交流合作方面开展更多活动。在新竹清华大学,江苏代表团向该校赠送了千册苏版图书,并邀请该校百名学生今夏到江苏参加夏令营活动。位于台南的奇美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古今中外艺术品,令江苏代表团深感惊叹。位于台北的学学文创志业有限公司,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价值,以“教育”、“研究”、“展览”、“顾问”、“育成”为业务内容,开展文化创意产业跨界人才培训、文化色彩研究等,让代表团开阔了眼界,对江苏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很有启示。

  深化苏台交流合作,重在扩大各界交流,贵在密切同胞感情。江苏代表团在全方位推进苏台经贸、文化、科技、教育、旅游、农业等各领域合作的同时,与台湾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在旺宏电子,石泰峰一行在员工餐厅与科研人员、操作工人一同用餐,聊家常,话亲情。在瑞峰农场,石泰峰等走进农民朱瑞宗的菇房,询问种菇卖菇的情况。在佛光山会见台湾星云大师时,石泰峰希望他继续发挥在佛教界的重要影响,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苏台交流合作,推动两地民众增进了解、融合感情。参访期间,石泰峰还与宝成集团、乡林集团、奇美集团等台湾著名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会谈。

  江苏代表团副团长张卫国、徐南平及主要成员随同考察访问。

分享到:
编辑:王思羽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