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开幕 

时间:2009-02-23 17:13   来源:SRC-423

 

第四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今天上午在湖南省湘潭市开幕(摄影:钟宝华)

 

  中国台湾网11月16日湘潭消息  “第四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简称“合作会”)今天上午在湖南省湘潭市开幕,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湖南省省长周强出席了开幕式,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及台湾500政商、科技界精英将参加本次合作会。

  本届“合作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湘潭市政府和湖南省台办承办,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和九华湘潭(台湾)工业园协办。

  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湖南省省长周强、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了“合作会”开幕式并讲话。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经贸交流合作会是新形势下湘台经济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盛会。湖南省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大陆中部崛起发展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长株潭城市群已被批准为国家级“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正在展示出深厚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王毅指出,自2005年起,“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深受两岸各界的欢迎和肯定,到湖南投资的台资项目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湖南省正在成为率先接受台资企业向内地转移升级的重要产业承接地之一。此次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运协议签署后,长沙已被列为两岸客运包机新航点,城陵矶被列为两岸水运直航开放口岸,湖南省与台湾的经济合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步入新的阶段,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欢迎和支持湘台之间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愿意为此继续做出我们的努力。

  湖南省省长周强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台商投资湖南20周年,20年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湘台两地的共同发展。在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在两岸“两会”协商成果丰硕的前提下,两岸经贸交流仍然会破浪前行。他表示,湖南将进一步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为广大台资企业和台商朋友来湖南发展创造公正、公开、公平的法制环境和政务环境,维护好广大台商的合法权益,营造台资企业积极发展的投资途径,打造台资企业转移的承接热土。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致辞表示,两岸交流近年来日渐由单向转为双向互动,两岸的发展或许在历史的巨浪当中会有挫折,但那只是大风大浪中一个涟漪。重要的是如何凝聚我们的民族信心,团结发展力量,而最近两岸“两会”签订四项协议,则正预示着两岸四地大中华生活圈、经济圈目标的逐步实现。

  与会的台湾工商界、科技界、政界精英500余人,主要包括有产业转移意向的台资企业和台湾岛内大企业的董事长、总裁等负责人等。大陆方面有关专家学者,湖南省内企业界精英,两岸新闻记者百余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合作会”从规模、规格及影响上均创历届之最,将围绕“经贸交流”这一核心,突出“和谐、合作、发展、双赢”的主题,推动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合作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除了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签约外,还将举行九华湘潭(台湾)工业园揭牌暨项目奠基仪式。(钟宝华)

分享到:
编辑:朱媛媛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