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行】走进湖南“瓷都” 领略湘瓷魅力

时间:2016-11-22 09: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走进湖南“瓷都” 领略湘瓷魅力

  G20峰会中供首脑夫人使用的“夫人瓷”(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1日醴陵讯 (记者 袁楚)21日下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系列活动在湖南省醴陵市展开,两岸媒体团走进湖南“瓷城”,来到醴陵瓷谷,脚踏实地地领略了一把五彩湘瓷的独特魅力。

  中国因瓷器而得名,醴陵因瓷器而兴盛。一个产业支撑一座城市近2000年而不衰落,湖南唯有醴陵。位于湖南省东部的醴陵是世界釉下五彩瓷的原产地,被称为“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与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齐名,同时醴陵也是全国八大陶器主产区之一。两岸媒体团前来参观的醴陵瓷谷,是中央财政部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扶持项目。

  在醴陵瓷谷国际陶瓷展览中心参观的过程中,同行的台湾记者对于瓷器展品抱有浓厚的兴趣,尤其是来自台湾中华新闻记者协会的旷湘霞理事。祖籍是湖南省的旷湘霞在来到醴陵县之前就对这里的瓷器展充满了期待,在这里她很用心地观察着每一件展品。“真的让人眼前一亮!这里瓷器展品的形式感和设计感都好棒!很想把喜欢的瓷器都买下来带回台湾,不过估计都买回去会把卡刷爆吧。”旷湘霞用玩笑话表达出了自己对于醴陵瓷器的喜爱程度。她表示,在台湾曾经参观过类似的瓷器展,可是都没有见过像醴陵瓷谷中这么大规模这么国际化的展览。在旷湘霞的潜意识里,醴陵瓷器展本应该是一种古老优雅的存在,然而看到如此现代化的场馆,将动与静巧妙结合后设计出的瓷器艺术品,她认为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据了解,醴陵市的陶瓷产品畅销美国、欧洲、日本、中东和南美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醴陵市陶瓷产业实现总产值555.98亿元,成为湖南全省的支柱产业之一。未来,醴陵陶瓷将紧跟湖南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热潮,进一步推进陶瓷与文化建设、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相结合,提升文化对产业发展的带动力,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世界釉下五彩瓷之都”。(完)

走进湖南“瓷都” 领略湘瓷魅力

  场馆相关负责人接受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走进湖南“瓷都” 领略湘瓷魅力

  精美的瓷器艺术品(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走进湖南“瓷都” 领略湘瓷魅力

  台湾中华新闻记者协会旷湘霞理事(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走进湖南“瓷都” 领略湘瓷魅力

  外观独特的展览中心(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走进湖南“瓷都” 领略湘瓷魅力

 展馆中琳琅满目的瓷器艺术品(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