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湘台会株洲开幕 推动两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6-11-21 09: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十二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0日株洲讯 (记者 袁楚)20日上午,由国台办支持,“湘台会”组委会主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株洲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以下简称“湘台会”)在湖南省“动力之都”株洲市开幕。

  开幕式上,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以及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黄兰香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说,湖南与台湾渊源久远,情谊深厚,交往密切。长期以来,台湾各界尤其是一大批台湾企业家关注、支持、参与湖南建设发展,推动湘台两地各个领域广泛深入交流合作,结下了累累硕果。她强调,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服务台资企业摆上重要位置,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努力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将全力为台商台企排忧解难热情服务。黄兰香表示,随着湘台经贸合作的法律法规、制度机制、平台条件的不断完善,湘台两地将会实现合作共赢,对此湖南省真诚邀请广大台湾同胞、客商朋友走进湖南、投资湖南、融入湖南,她相信,湘台经贸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周宁在致辞中表示,12年来,湘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始终坚持务实创新、积极开拓,取得了累累硕果,成为湘台合作的主要载体和大陆中部地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反映了大陆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态度始终如一。周宁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手足情深。大陆对台工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促进两岸同胞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向往。大陆将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继续努力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周宁表示,湘台两地民众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和条件,希望参会的台商朋友能通过湘台会这一平台积极投身湖南发展,发掘商机、壮大自己,推动湘台经贸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株洲市市长阳卫国在推介致辞中表示,株台双方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健康养老等领域合作拥有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空间,真诚邀请台商来株参加“湘台会”,参与高端装备制造业论坛和现代服务业创新论坛活动,希望两地加强交流合作,补齐发展短板。株洲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支持台湾工业园入驻企业的有利政策,加快推进台湾风情街等项目落地,竭诚开展好企业帮扶和项目攻坚两大服务活动,为台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

  许胜雄在致辞中讲到,过去几年,湖南省与台湾工业总会一直保持着往来与互动,台湾中小企业早已感受到湖南省对于湘台两地经贸发展的关注及热情。他提到,台商在珠江三角洲及长江三角洲区域内已有了近三十年的发展历史,但这些区域都面临着人力供给不足以及人力流动性高等系列问题,而湖南通过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定位,统筹推进大陆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发展理念,让台湾企业届看到了作为大陆中部重要省市之一湖南省的区位优势及发展潜力。他表示,湖南省便利的交通环境、丰富的资源条件以及较为雄厚的工业实力,同时湖南还拥有非常丰厚的人才资源,这对台湾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许胜雄在致辞中结合全球经济大环境,强调了湘台会是海峡两岸经贸合作非常合适的契机,借此他希望台湾工商界可以抓住这一契机,共同促进两岸经贸产业的转型升级,达到湘台两地合作共赢的美好局面。

  开幕式最后,湖南省政府领导与台湾工商业界代表签定了湘台两地经济发展合作战略。同时,在湘台两地领导的见证下,部分两岸企业代表还完成了项目签约。

  据悉,本届“湘台会”立足株洲产业优势,开幕式后还将举办两场主题产业对接合作论坛,即“高端装备产业合作对接会”和“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论坛”,以集中围绕高端装备产业及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开展两岸深入交流合作,务实推动具体产业项目的合作与落实。(完)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