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共享发展 第十一届湘台会开幕(组图)

时间:2015-10-15 14: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深化合作共享发展 第十一届湘台会今天开幕

第十一届湘台会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桂英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邵阳讯 (记者 李桂英) 第十一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以下简称“湘台会”)13日在湖南邵阳市开幕。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黄兰香,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黄兰香在介绍了湖南优势后指出,湖南与台湾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两地合作源远流长。2005年来,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湘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交流合作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台胞投资区域遍及全省14个市州,涵盖30多个领域。富士康、旺旺集团、联华电子、九兴控股、统一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湖南。截止2015年8月,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367个,合同台资额78.79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65.13亿美元。对台招商引资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位。当前,湖南经济发展多重政策机遇叠加,湖南协调发展、竞相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也为湘台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湘台两地在产业结构、科学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各具优势,互补性强。黄兰香强调,要着力从五个方面加强湘台交流合作,即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推进产业转移合作,拓展高新农业合作,深化现代服务业合作,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合作层次,大力促进共同繁荣。

  詹春柏说,湖南和台湾渊源深厚,湖南抵台同乡会非常活跃、影响力很大。当前,湘台两地的交流合作发展正在扩大当中,从湖南赴台湾观光的游客、探亲求学的同胞和投资考察的客商人数不断增加。台商到湖南投资26年以来,已经发展到2200多家台资企业,成立了5个湖南台商协会,对于湘台之间经贸合作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这次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就是在既有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来研讨规划如何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红利,对于湘台双方建立更为深远的互惠互利的关系会起到重要作用。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经济发展走势令人关切。在这种关键时刻,湘台两地产、政、学界,共聚一堂、沟通意见,意义非常重大。詹春柏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来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坚信在大家集思广益、真诚交流之下,一定会有丰硕成果。

  郭光文介绍道,邵阳与台湾血脉相融,联系紧密。 在台湾海峡,有不少以“邵阳”命名的台湾军舰和船艇游弋;在台湾城乡,有很多以“宝庆”称呼的各种街道和店铺面世;在台湾商界,邵阳名流更是层出不穷并各领风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台湾的邵阳籍同胞达到6万多人、台属达到20多万人。特别是近几年来,邵阳以其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丰富的资源和充裕的人力成为台湾商界投资兴业的向往之所和台湾人民观光旅游的目的之地。现有九兴控股、统一集团和合隆国际等―大批知名合资企业先后落户邵阳。邵阳与台湾在经贸、科技、农业和旅游等领的交流合作已经步入“蜜月”时期,为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湘台经贸合作项目签约活动。

  本届“湘台会”以“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红利”为主题,两岸嘉宾围绕两岸“互联网+”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等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分析当前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共谋发展对策,探讨共享两岸和平发展红利。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九兴控股董事局主席蒋至刚、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游家富等台湾各界人士,湖南省级台湾园区和创新创业园区负责人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完)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