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医药合作论坛、鄂台农业合作洽谈会举行

时间:2012-05-11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中5月10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立宇)鄂台农业产业化暨荆门“中国农谷”产业合作洽谈会、第五届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合作发展论坛10日在台中举行。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出席农业洽谈会并致辞。他说,湖北是农业大省,也是大陆中部地区天然的农产品集散地和物流贸易中心。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上,湖北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科技优势。特别是规划建设中的湖北荆门“中国农谷”,正在努力建设反映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农耕文化展示区、农业科技先行区、农业生态旅游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

  王国生指出,台湾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较高,值得湖北学习、借鉴。湖北目前已建有8个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正探索通过农创园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

  王国生还率团出席湖北与台湾两地业界共同举办的李时珍医药合作论坛。两岸中医学、中药学、生物医药界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

  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致辞时说,中医药是中华文化中一朵奇葩。研讨、发掘、传承李时珍医药文化和精神,意义重大。

  他指出,台湾在中药制造、生物医药技术等方面具有相当优势,而湖北蕴藏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有雄厚产业基础。在2012年初制定的湖北工业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中,医药产业被列为下一个千亿产业,湖北省将重点支持医药产业项目,包括台胞投资的黄冈李时珍产业园区。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校长黄荣村说,李时珍这位明朝卓越的医药学家完成的古中国巨著《本草纲目》中记载了1892种药物,现在海内外进行着许多研究。

  该校致力于在现代科学平台上推出新版本《本草纲目》,为其现代化而努力。但这是一项太庞大的工作,黄荣村表示,或许“中国医药大学”与湖北中医大学这对姐妹校进行合作,结合两岸专家推动这项工作起步,可成就大业。

  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着重研讨了两岸医药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和合作方向。

  两项交流中,两地有关团体单位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完)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