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写:记慧传法师的湖北之行

时间:2015-04-20 15: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武汉讯 慧传法师,是台湾佛光山副主持、星云大师的弟子。他于今年4月9日晚抵达湖北。4月10日,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将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他专程而来。

  我与慧传法师相识于2013年初。当年3月,为在台湾举办“荆楚风,两岸情”活动,我和同事选项入台协商系列活动,包括在佛光山的宗教交流活动。正月,我就与黄梅台办主任老吴反复协商,打算把黄梅四祖、五祖的圣像恭送给佛光山纪念馆,得到了领导的认可。这在佛教界是一件大事,容不得半点差错。慧传法师热情接待了我们,他告诉我,他俗家姓方,是湖北武昌人,祖父曾在武汉大学任外语教师,父亲1948年来台,他是在台湾宜兰县出生的。他高兴地跑前跑后,应承帮家乡把活动办得妥妥帖帖。“荆楚风、两岸情”在佛光山的活动如期举行,星云大师不顾年事已高,热情接待了我们,不仅全程陪同,还给我们的领队题写了“一笔字”,与我们每一个队员单独合影。我们感谢慧传法师的周到安排,盛情邀请他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一慰思乡之苦。

  慧传法师回来了。单位安排我和同事全程陪同他。4月10日清早,他漫步东湖边,眺望武汉大学,开始了他祭祖的法事活动。得知慧传要回湖北,星云大师专门写了一段经文,让他祷告他的先祖,游子回来了!看得出,慧传法师很激动,法事完毕,他掏出手机,狂拍了一阵东湖美景,还特地让我欣赏他抓拍到的一群野鸭,高兴得像个孩子。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是上午10点开幕的。轮到慧传法师致辞,他用大篇幅表达了对家乡的念想,感谢“一笔字”展览让他有机会回家乡看看,感谢星云大师创造了机缘让他有机会在宏阔的博物馆大厅和家乡父老乡亲谈心。他说,星云大师倡导的“人间佛教”,就是要 “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要“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

  开幕式后,我把湖北日报2013年6月23日刊发的我的散文——《星云大师和他的一笔字》的样报、以及原文的繁体字版一起送给他,他高兴地说:“这是蛮好的礼物!”他送我两本书:一本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一本佛光山出版社出版的《人间佛教读本——献给旅行者的365日》,我留意到,该书的第261页是毛主席的两首诗,第298页是习近平在巴黎论佛教。

  下午,我陪他游览了黄鹤楼。一下车,他就说:“这里是我的根”。在黄鹤楼前,慧传法师饶有兴趣地介绍他家住在候补街,长江边上。父亲告诉他,当年张之洞重修奥略楼时,用了很多办法都无法使奥略楼落顶完工,只得在民间广招能工巧匠。法师的高祖应召前往出谋划策,终于顺利完成了奥略楼的落顶工程。

  登上黄鹤楼顶楼,凭栏远眺,慧传法师指着对岸汉阳方向,情不自禁吟诵起“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诗句,感叹武汉是一座“每天不一样”的美丽城市。随后,他为黄鹤楼题写了“佛光法水”四个字,期翼佛光普照,庇佑家乡。

  接着,慧传法师又到归元寺礼佛,感叹归元寺的五百罗汉是神奇的“瑰宝”。下午4点,慧传法师直奔黄梅,参访禅宗祖庭。

  4月11日上午,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亲自到山门迎接远道而来的慧传法师一行。一行人到大雄宝殿拈香礼佛后,又逐一参观了各个殿堂,并到五祖真身殿礼祖,至六祖殿寻访六祖舂米遗迹。在五祖当年亲手栽植的千年青檀树下,慧传法师远眺东山,近望寺院内的僧家菜园,赞叹出自黄梅的 “农禅并作”优良传统。星云大师亲书的“东山法门”刻于南廊一隅,慧传法师一见,当即与之合影留念。

  佛光山是台湾信众最多、最富盛名的佛教圣地,属佛教禅宗临济宗,其法脉可追溯至黄梅四祖寺、五祖寺。黄梅禅宗文化和佛光山禅宗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2013年“荆楚风,两岸情”活动期间,湖北向佛光山恭送了四祖道信大师、五祖弘忍大师圣像;2014年黄冈市又向佛光山恭送了初祖达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六祖慧能圣像。至此,禅宗六大祖师圣像全部安奉佛光山。

  ——宗教文化,正成为两岸交流的“特别使者”。(中国台湾网湖北省台办通讯员 涂阳斌)

分享到:
编辑:李瑞艳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