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华航空武汉办事处总经理郑春雪

时间:2014-08-11 16: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华航空武汉办事处总经理郑春雪

  中华航空武汉办事处总经理郑春雪。 (张帆 摄)

  众所周知,即使是深冬,台湾平地也很难见到雪。这位生长在台中的女士,却以“春雪”为名,或许也是寄托了家长对北国的向往。中国人讲究缘,郑春雪到内地发展,应该也算机缘所至。

  见到郑春雪的时候,她刚来武汉一个半月。这是她第一次到内地常驻。在中国的版图上,武汉虽然不算北方,但对于这位台中姑娘,已经很“北”了,至少,冬天能见到雪。

  这是台湾对武汉开放“个人游”的第二年,郑春雪希望自己的到来,能帮助武汉的居民,飞往更好的台湾。

  “喜欢有挑战的工作”

  暑假到来之前的5-6月,在航空业并不算旺季,但自从去年开放“个人游”开始,武汉往返台北的机位,销路一直走高,郑春雪带领的中华航空,在淡季也卖出了八成机位,可谓业绩斐然。

  但郑春雪丝毫没有松懈的意思,她的档期排得很满,哪怕午饭的时间,也被预留给有业务往来机构。采访12点准时结束,有客人在等她。

  或许因为来汉时间不久,在她身上,还保留有很强烈的台商痕迹:高效、专业、严谨、守时。从基层一步步做到办事处负责人,20多年扎实的工作经验,令郑春雪对航空业的每一个环节都了若指掌。

  她说自己“喜欢有挑战的工作”,此次只身来汉统筹整个武汉办事处,便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到武汉之前,她听说在这个全新的市场,夏天热、冬天冷,“而且我在网上查到说这边吃很辣”,种种未知,都令郑春雪颇感忐忑。

  “但到了武汉,才发现一切都比我想象中感觉好很多。”不仅饮食起居可以保持与她在台北的习惯,武汉深厚的人文气息与慢节奏的生活,更像极了她的家乡台中。

  5月的武汉,刚进入全城吃小龙虾的时节。而最负盛名的小龙虾名店据点,便是与郑春雪办公室所在国贸新世界一条街之隔的万松园路。我担心她的味蕾是否能承受油焖大虾之重油重辣,她的回答却是:“没关系啊,我可以吃清蒸的小龙虾,武汉的虾确实名不虚传!凉面也超级好吃。”

  此时,新虾上市才不过两周时间。看得出来,郑春雪真是非常努力,在适应、融入在武汉的新生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东湖、武大、汉街、武汉天地,都留下过她的脚步,她已经可以为自己的台湾同胞,做非常合格的武汉导游了。

  “就黄鹤楼一直攒着没去,做我们这一行,接待任务比较多,以后肯定会经常陪客人上去,”她笑言,“而且黄鹤楼那么有名,台湾的朋友都知道,我想多发现一些他们不知道的角落,帮他们更好地认识武汉。”

  “第一次出境自助游,从台湾开始”

  航空业的人都知道,通常商务、探亲等类型的旅客相对稳定,要在业绩上有所提升,就必须在度假旅游型的旅客上寻求增量。

  经过市调后,郑春雪发现,武汉前往台湾的游客重点来自于旅行社。但传统的“台湾游”走低端路线,旅行社之间靠价格战笼络游客,收益只能从目的地购物点提成等“隐性”领域获得。

  “这种状况和台湾当年境外游刚刚起步时非常类似,但低价团对长线市场是有非常负面的影响,游客花了钱,获得的旅行体验却并不好,不好的感受口口相传,自然而然大家对该目的地的热情就降低了。”

  因此,郑春雪到武汉来之后,频繁地拜访旅行社的客户,呼吁大家多推广优质团,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相应的支持和配合。

  另一方面,她也会利用每一次“见面”的机会,义务推广台湾旅游的种种优势。比如在接受采访时,她就会见缝插针地与我分享这样的心得:“其实我认为,对于大陆的朋友来说,台湾是非常适合‘自助游’的目的地,尤其对于年轻人。首先,去台湾成本不会太高,语言上又没有障碍,饮食、文化又大体相通。如果自己背包环岛游,一定会比看看阿里山、日月潭这些,更能深入地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其实我觉得,内地的年轻人第一次出境自助游,比如大学的毕业旅行,真的可以考虑从台湾开始,一定物超所值。”

  郑春雪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武汉人更了解台湾的文化与魅力。我也相信,无论是谁决定去台湾旅游,出发前约郑春雪喝个茶、聊个天,哪怕只是打一通电话,都一定会飞往更好的台湾。(马人人)

分享到:
编辑:雍紫薇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