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寻乡路 浓浓故园情

时间:2014-07-04 10: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是一个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台湾囝仔”,但骨子里流着有湖北人的血脉;也就是俗称的「外省第二代」。从小父亲经常对我们谈起大陆家乡的情景,父亲离开家乡几十年,唯一的梦想就是——有一天一定会回到老家,要好好建设老家。但是老人家始终没等到这一天,就在一九八七年开放两岸探亲没多久父亲就过世了。从此,对“家乡”渐渐淡忘,加上身份证籍贯栏改成出生地后,对于“祖籍”、“哪里人”变得更是模糊了。

  二○一一年加入台北市湖北同乡会担任秘书工作,面对年长乡亲前辈操着浓浓的乡音,倍感亲切,愈发怀念起父亲;又唤起年少的一些记忆──父亲对家乡的描述。记得父亲告诉我家乡地址是——湖北省黄冈县古道乡五房湾碾边下,父亲为我取名“道冈”,就是从黄冈县古道乡各取一字,除了父亲怀念家乡外,也是要我不忘祖。因此,我兴起了寻乡的念头─为父亲圆梦。

  父亲生前除了告诉我家乡的情景和地址外,未曾与家乡亲人取得连系和信息。要寻乡就先从地图下手,先找到家乡的位置,但不管是最新的湖北省地图还是网络Google地图就是找不到“黄冈县古道乡”。同乡会里有几位黄冈乡长知道我在寻乡,也利用返乡探亲时机,热心地为我查询打探,也是查不到“古道乡”。此间,也透过台办系统协寻,一样没有着落。

  二○一二年五月台北市湖北同乡会受邀组团返乡参加“炎帝故里寻根节”盛会,这是我第一次登“陆”、第一次回乡。参加完炎帝祭祀大典,五月十九日接待单位安排到黄冈地区参访,先后参观了四祖寺、五祖寺、李时珍医药集团、黄冈中学等。一进到黄冈也许是近乡情怯,心情既紧张又期待,直到见了黄冈台办工作人员说:“梅秘书,你老家我们帮你查了,整个黄冈市没有古道乡,可能早期被划分出去改了地名。”顿时,心情失望落寞。当天中午由李时珍医药集团总裁林朝辉设宴款待,席中邀请当地歌手田宝唱了一首《不能回家的人》,其中有两句歌词:“不能回家的人,像一朵坐卧不安的云,梦里站在最高的地方,去遥望自家的门。不能回家的人啊,像一把满怀惆怅的琴,默默躲到偏僻的角落,去拨动孤独的心。……”似乎唱出了我的心声。虽然,这次返乡没有老家的信息,但也总算踏出了第一步。

  此后一年多,到了湖北三、四次,多方打听,仍然没有老家一丝信息。但我并没有放弃,我相信一定有人知道“古道乡”在那里,也相信父亲在天之灵会指引我一条明路。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二○一三年十月我参加了“第十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和“第四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活动,在武汉遇着一位热心的大姐沈梅娣女士,她听说我在寻找老家,便要我留下老家的地址和父亲的一些数据,还说一定有办法帮我找到老家。果然,在我返台一个月后,十二月初接到黄冈(现新州)乡长、《湖北文献》社财务副主委托德友先生电话,告知湖北新州一位朋友李森林先生帮我找到了老家,还用电邮传来几张老家及部份族谱的照片,确定这就是我的老家。原来沈大姐拿到我老家地址和数据后,立即委托给辛亥革命后裔民俗学家刘谦定先生,刘先生又将此信息,转给了新洲区政协委员文史专家李森林先生,请李先生帮忙寻亲。根据李先生的研究及地缘关系,几经走访询问终于找到“徐古镇乡桃花岗村五房湾”,正是解放前隶属黄冈的“古道乡五房湾”,也就是父亲生长的地方。

  有了家乡的消息,立即电话告诉母亲、姊姊和两位弟弟,全家都感到喜出望外;我也盘算着要找个时间回老家看看。今年五月,借着参加“甲午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机会,约了托德友先生一起回老家。感谢托德友先生的协助、李森林先的联系,五月廿五日中午从随州回到武汉,李森林先生带了村里侄辈数人来接我夫妇、托德友先生和沈梅娣女士。下午十六时许,乘车抵达五房湾湾口,下了车牵着内人陈淑芬一踏入湾里,道路两旁燃放起鞭炮和礼炮,热情的乡亲送上热腾腾的茶水:“请喝一杯家乡的香茶!”家乡的茶是那么的香甜,乡亲是那么的热情,我此时已感动得热泪盈眶。

  从湾口到老家祖屋约莫一、二公里的路程,沿途乡亲男女老少夹道欢迎,鞭炮声不绝于耳。一路来到了祖屋前,乡亲们为我介绍:“这就是你父亲以前住的房子,屋前从前是有一座碾子,湾里有四口塘,前方小坡你父亲曾经修了一座窑……。”眼前的一景一物就好像我梦里的故乡一样,那样的熟悉。“这位就是你的堂姊梅淑莲”,见到从未谋面的亲堂姊,上前叫了声“姊姊”,两人深情相拥,此时喉咙已哽咽泪水不禁潸然而下。

  在乡亲的陪同下,来到祖先的坟地,为列祖列宗的坟墓上香培土;跪拜完毕,又在湾里绕了一圈,见了几位父辈老人,亲切地寒暄问候,浓浓的乡音是我熟悉的声音,还有人把族谱拿出来为我介绍族人。晚间,五位在外地打拼专程赶回来的乡亲,共同出资在湾里办起十几桌酒席,邀请全湾老小为我夫妇接风庆贺。村长说:“这些都是地道的家乡菜,有几道菜是过年过节才吃得到的。”

  晚上乡亲安排我们在镇里的一家农庄(民宿)过夜,洗完澡躺在床上,闭上双眼却迟迟无法入睡,激动的情绪尚未平复,眼角沁着泪,心里低声呢喃:“爸爸,我回来了,回到你生前日夜思念的故乡,家乡就像你讲的那样的秀丽,亲人是那样纯朴啊!……”。     

  第二天,吃过早餐,乡亲们开车送我回武汉,准备搭机返台;虽然不到一天的时间,我却充分感受到浓浓的亲情与乡情。此次,返乡寻亲之行,非常感谢沈梅娣女士,李森林先生、托德友先以及湾里热情的乡亲们,有你们热心的协助帮忙,此行才能顺利圆满。媒体朋友感人的报导,在此一并谢过。(梅道冈)

分享到:
编辑:雍紫薇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