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采取六措施吸引台商投资

时间:2007-12-12 11:07   来源:驻穗机构报送信息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建立对台经济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对台招商引资合力。各级台办要与有关经济主管部门及武汉城市圈的各个城市加强联系和沟通,形成经常性的稳定的协调机制。在此基础上,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吸收利用台资的工作。

三是通过多种途径,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湖北武汉在海内外的知名度。随着台商投资内地新一波热潮的到来,要把握机遇,主动出击,积极邀请台湾重要的工商团体和知名人士组织台商来考察。要以“湖北武汉台湾周”、“机博会”、“武洽会”、“光博会”、“农博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为依托,搭建对台招商引资平台。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次,效果越来越好,影响越来越大,要努力使这一活动成为武汉乃至中部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对台招商引资品牌。

四是明确招商引资的重点目标区域,合理引导台商投资方向,促进该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各级台办要为科学制定利用台资的发展规划和产业指导目录出谋划策,争取对鼓励类产业出台配套的优惠政策。通过发展规划把引进台资工作与中长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企业改制联系起来,优化台资引进结构,防止盲目引进高耗能、环境污染严重的项目。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大企业集团、上市公司,在引进大企业、做成大项目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开发区这个载体和平台,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园区规划,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承接台资项目的吸纳能力和聚集功能,吸引更多台资大企业和大项目落户,形成更好的集聚效应。

五是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摸索出适合自身的引资模式。湖北不能完全重复深圳、厦门、上海和苏州的引资模式,要充分发挥武汉在区位、市场、科技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条件,把利用台资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与延伸产业链和增强配套能力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提高使用台资的水平。

六是下大力气改善台商投资和发展的软环境。一流的投资环境是吸引台商落户的根本。要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招商引资、扩大利用台资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结合湖北省实际,早日出台《湖北省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切实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通过强化依法行政和主动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塑造创新、诚信、开放、开明的招商引资新形象,营造招商引资的好氛围,将该省对台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分享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