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河洛】台湾学生:这次由我们带你去看河南

时间:2017-07-10 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洛阳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

  中国台湾网7月8日讯 (记者 黄露佳)7月8日,由河南省台办组织的“正本溯源·寻根河洛”台湾未来媒体人创作交流活动来到十三朝古都洛阳,感受“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的古都魅力,畅谈创作想法,并称这次由我们带你去看河南!

  古都洛阳 魅力让人折服

  进入丽景门,也就来到了洛阳古城,迎风挥舞的布番上赫然写着眼镜店的字样,古老与现代的结合让人总有种时空错乱的恍惚感。行走在古城的青石板街道上,道路两旁都是牡丹饼的香气,街边不翻汤小店门口汤碗里飘出缕缕热气,骑着电动车的人们绕着行人蜿蜒驶去……生于此长于此的古城人为生活奔波忙碌,招呼着远道而来的路人;慕名而来的他乡人悠然漫步在古城的街道,享受此刻难得的闲适得意,这一刻的忙碌与悠闲,也恰如每一刻的古城,与现代文明一起奔跑,和古老文化和谐共存。

  读过三国的人,想必都会记得“忠义仁勇”的关羽,因桃园三结义而效忠刘备,驰骋沙场,却败走麦城,被俘后不降被杀。据记载,关林被杀后,孙权怕刘备起兵,用张昭计送关羽首级到洛阳,欲嫁祸曹操。曹操善谋,识破了孙权的诡计,遂将计就计,刻沉香木为躯,与关羽首级合为一体,以王侯之礼厚葬洛阳城南,也即是今日的关林庙。关羽忠义仁勇的美名流传开来,被过去历代王朝尊为"武圣",也是民间信仰者"忠、勇、仁、义"之楷模。在台湾,也有许多关帝庙,关帝信仰很得台湾人赞同,现场也有台湾学生敬香祭拜关圣人。

  在天堂和明堂原址上修建的仿古建筑富丽堂皇得让人惊诧,进入门厅之内抬眼便能见到到处都是金光闪闪的装饰,盛唐的繁华由此可见一斑。展厅中唐朝妇女妆容、服饰让女孩子们停下了前行的脚步,唐三彩、陶俑、陶马也让学生们赞叹连连,回望历史的长河,盛唐绝对是其中最亮丽的一抹色彩。龙门石窟更让台湾学生大呼震撼,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佛像雕刻于石窟之上,每个佛像都有他们的历史和讲究,卢舍那大佛的壮观与美丽更让人难以用语言表达。行走过伊河旁,拾级走过一级级台阶,来到卢舍那大佛的脚下,抬头望向她,仿佛能看到她眼中的慈悲和怜悯,又衬托得自己无比地渺小。

台湾学生们在创作作品

  创作交流 灵感爆棚来袭

  据河南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正本溯源·寻根河洛”创作交流活动邀请到了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的15名学生,他们将参访郑州、洛阳、开封等地,亲身体验中原文化、深入挖掘创作素材,向大家展示他们理解的河洛文化和他们眼中的河南,并提交作品。本次活动结束一个月内台办将组织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各类媒体平台上展示。

  已经走过开封、郑州、登封的台湾学生一行,今日来到十三朝古都洛阳,提到最感兴趣的地方,他们异口同声说龙门石窟。就读于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的黄晨暄说:“这是第一次来河南,之前对河南都没有什么概念,对河洛文化的了解也只限于历史书中的记载,此次有机会来河南,也感到很开心。来到河南之后,发现河南的自然景观十分美丽、壮观,龙门石窟尤其让人震撼。”

  黄晨暄介绍到,此次交流创作活动,15名台湾学生已协商分成五组进行创作,每组3名学生将提交2个作品,其中一个为视频,另外一个作品形式自由选择,可为视频、图文、文章等,他们将努力向大家展示她们看到的河南,理解到的中原文化。“我们组的作品已经有基本的想法,初步就是将做一个以台湾年轻人第一次来到河南为视角,呈现方式主要以逗趣为主,将我们参访了解到的河南展现给观众们看。”黄晨暄说到,显然对自己小组的作品已有明显清晰的想法,并且已经进入创作之中。“我们组主题就是follow me,带你看河南,就是借鉴一个设计师的创意,男生和女生拉手一起走,走过每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我们也会采用这种形式,将我们看到的河南美景介绍给大家。”同样就读于台湾铭传大学新闻系的刘芷吟也分享了自己小组初步的创意和想法。小伙伴们显得对自己的作品已经胸有成足,创作灵感爆棚。(完)

洛阳老城

洛阳关林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