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考察郑州富士康科技园 与创客团队交流

时间:2017-05-10 09:06   来源:大河网

  李克强考察郑州富士康科技园 与创客团队交流

  在富士康创客文化沙龙,李克强总理和创客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图

李克强考察郑州富士康科技园 与创客团队交流

 李克强考察郑州富士康科技园 新华社/图

李克强考察郑州富士康科技园 与创客团队交流

  富士康员工熊克同正在操作3D打印设备,回想总理的叮嘱,仍很激动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李克强考察郑州富士康科技园 与创客团队交流

  昨天上午,李克强考察郑州富士康科技园 新华视点/图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河南日报记者 杨凌 王延辉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冯刘克

  5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富士康科技园考察。总理考察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总理对哪些方面最为关注?做了哪些交流?郭台铭向记者一一详述。

  【关注】

  总理考察富士康对哪些方面最为关注

  1.“要在郑州持续加强研发创新布局和投入”

  郭台铭告诉记者,总理原计划在富士康停留40分钟,结果考察了1个小时20分钟,这充分表明总理对基层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郭台铭说,考察中,总理对富士康在调结构促转型、加快产业升级方面做的工作十分关心,“总理鼓励我们要 去虚返实 ,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 智能制造+互联网 等方面加快步伐,还提醒我们,郑州人才优势、劳动力优势都很突出,不要只在北京、上海或沿海一些发达地区布局研发力量,要在郑州持续加强研发创新等相关产业的布局和投入。”

  据了解,目前,富士康郑州项目已从单一的手机制造拓展到后端模组、研发、苹果手机翻新和维修、谷歌智能穿戴产品制造等多个项目。

  2.“大企业也可搞双创,并且更有优势和能力”

  “总理对企业开展双创方面的工作也很关注。”郭台铭说,总理指出,大企业也可以搞双创,并且更有优势和能力。“总理在现场看了我们企业员工通过创新推出的一些新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自2011年3月富士康科技园正式投产以来,富士康一直保持着30万人左右的用工数量,累计报关出货手机5.2亿部,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和富士康在大陆单体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郭台铭告诉记者,总理十分关心富士康的用工情况,询问了许多细节问题。他向记者透露,富士康目前已经拟订了一个5万人的大学生及中专技校生的招募计划,“我们将通过对口培训、校企合作等方式招收更多有技术、文化水平高的学生进入富士康工作。在企业内部,在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对一线有能力工人的培训培养。”

  【信心】

  要把最具前瞻性的科技引进郑州

  郭台铭对富士康在河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他说,非常感谢河南省各级政府对富士康发展的支持和帮助,通过这几年的合作证明,河南人有能力把世界一流的东西做好,这次总理来考察更坚定了富士康在河南加快布局项目的信心,“除了研发中心,我们还要在这里布局电动车项目、LED面板项目、物流项目等,我们就是要把最新、最好、最具前瞻性的科技引进到郑州,把世界级最先进的产品线放在这里,我们有信心通过富士康的努力,把郑州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科技的前沿城市。”他特别强调,“富士康在河南的发展不是3年5年,而是30年50年的事情,我们会扎根河南,共同发展。”

  【镜头】

  总理与基层员工间擦出了啥样的“火花”

  李克强在考察富士康科技园时,还向创客传授如何创新,叮嘱要把创意更好地应用到生产中去。他最后寄语这里的员工,投身先进制造业尤其要珍视两种精神:一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二是永不止步的创客精神。

  1.当创客遇到“双创专家”,会发生些什么

  “走到我们这儿时,有3个创客团队正在讨论问题。”看到总理走来,在园区SEED学习中心创客文化沙龙讨论项目的9位创客赶紧起身,向总理围拢过去。

  SEED学习中心是富士康集团郑州科技园专门培训员工、供员工学习的地方。

  熊克同所在的部门主要做富士康自主品牌手机的研发。总理来时,熊克同正和两位同事讨论着裸眼3D手机项目。

  “总理看到我们讨论,就问我们在做什么项目,我说正在做裸眼3D手机。”听到回答,总理又是一连串发问“项目有没有用到生产上去,有没有产生效益,项目做好提供给公司有没有报酬”。

  头一回见到总理本人,熊克同强压着激动和紧张,一一作答。对自己的回答,熊克同认为还好,“毕竟这些研发主要是服务与生产。”

  “临走时,总理鼓励我们做好技术研发创新,提高竞争力,更好地为公司服务。”作为一个创客,能得到总理这位“双创专家”的叮嘱,熊克同显得兴奋又激动。

  熊克同说,总理问完之后,勉励大家要发扬“创客精神”,创造更多更好的创意和改善方案,应用到生产生活中去,不断提高产品效率和科技含量。

  2.听到大学生员工到基层历练,总理鼓励说很好

  离开创客沙龙,总理向SEED学习中心的教室走去。

  “当时我们正在上办公软件应用的课,一下子进来很多人,突然就看到了总理。”昨天上午11点多,讲到这一幕时,李淅珍整个人又回到激动、兴奋的状态。

  “你们现在学的是什么,学历是什么?”当时并没有站在前排的李淅珍隐约听到总理这样询问,“听到总理问这里有本科生吗,我就赶紧举手说有。”

  总理招呼李淅珍来到前排,“你是本科生?学的什么专业?”

  得知李淅珍是2016年毕业就到了富士康,并在公司“大学生下基层”活动的安排下,到一线车间当过作业员,“总理鼓励她说很好,说从基层干起,愿意到一线去做,对自己是一个很充实的历练,也能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贡献。”当时在场的富士康员工古正良回忆说。

  离开教室时,李淅珍记得总理提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