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河南新郑竞相拜黄帝 陈镇湘上头香

时间:2017-03-31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炎黄子孙河南新郑竞相拜黄帝陈镇湘上头香

  河南新郑,万人冒雨拜轩辕。

  中新社新郑3月30日电 (记者 李志全)三月初三在河南新郑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每年这一天到来时,五洲华胄会从世界各个地涌向这里,敬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30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名炎黄子孙代表参拜黄帝。这样的规模与往年持平。

  记者当日早上7时左右赶到这里时,偌大的拜祖广场已是人头攒动。天空细雨霏霏,但丝毫不影响人们的热情,有人以为早到了,未想还有早来人。

  大典在象征黄帝九五之尊的9时50分开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担任主拜人,主司仪为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众人佩戴统一的黄帝丝巾,面向拜祖台前的轩辕黄帝座像肃穆静立。

  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同海内外的炎黄子孙代表一起面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他还拾级而上,向黄帝像敬献了花篮。

  河南新郑是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三月三拜轩辕”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

  今年大典得到了全国台联、国台办、中国侨联以及各民主党派的支持。张治中将军之女张素久专程从美国赶来敬拜。跨越海峡而来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净手为黄帝像上了头香。

  站在拜祖台前,祖籍河南汝州的中国赴缅远征军后代黄爱玲、黄满丽姐妹激动地说,她们在这里找到了根,作为炎黄子孙感到很自豪。

  大典仪式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敬拜黄帝的人们还在持续不断赶来。据悉,赴新郑拜黄帝的团队已经排到了清明节(4月4日)。(完)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