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知名口足画家谢坤山河北联大讲述逆境重生

时间:2013-09-13 09:00   来源:长城网

  9月11日下午,台湾知名口足画家谢坤山在“学·问”讲堂以《挑战生命极限,演绎传奇人生》为主题与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师生分享人生的淬炼历程。来自各学部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谢坤山是中国台湾人士。他出生于1958年,16岁时在意外事故中失去了一条腿、两只手臂,后来又失去一只眼睛。巨大的不幸和磨难,并没能改变他的善良、幽默和灿烂笑容,他自己发明了许多方法吃饭、喝水,甚至还开始学着用嘴咬笔习画。经过不懈的努力,谢坤山成了一名职业画家。出版自传《我是谢坤山》,并在慈济大爱电视台演出大爱剧场《谢坤山的故事》。他的故事在台湾家喻户晓,也被广东省教委于2006年编入高二语文课外选读本。

  谢坤山用嘴咬着笔写字作画。刘子西 摄

  讲座中,谢坤山通过自己的经历向学生们表达了他的人生理念:态度决定未来人生的高度、宽度和深度;机会不能靠等,要靠自己去争取;思考的方向不一样,得到的结果就不同,不能活在别人的异样眼光和两片薄薄的嘴皮下。

  在演讲现场,谢坤山用嘴咬着笔写字作画,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当有学生们问道,为什么遭受到这样的不幸,还能够有这么积极的想法时,谢坤山笑着说:“因为我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我不想造成别人的困扰,所以我只想靠自己活得有尊严,活得有人格。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

  谢坤山的演讲幽默风趣、引人入胜,最重要的是他的励志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演讲结束后,学生们也切身体会到了谢老师乐观、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增强了大学生面对困难的勇气,激发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有同学表示,谢坤山站到讲台上,哪怕他什么都不用说,已经足以证明他的伟大了。(崔文辉 肖曼)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